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美团的经验

from: 美团王慧文清华2020校招宣讲:不设限的人生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不要用“核心竞争力”这种概念把自己束缚住,给自己设限。
最重要的只有两个,第一个是捕捉真正行业机会的能力。
第二个是发现行业机会之后根据行业需要的能力,快速学习去建设这个能力。

大部分行业的大部分时间是没有机会的,所以第一核心能力是发现行业机会。
花大量的时间去分析一个行业,分析用户的行为,分析社会的变化,发现有power的规律。
如果这个规律跟当前主流看法不一样,不需要关注主流看法,而需要坚定把发现的规律在企业管理、产品技术之中应用,把这个能量最大化。
如果你真的这么干了,一段时间之后大家认识到你的做法正确,整个行业的做法就会被你扭转。
很多人会觉得这才正常,而原来的做法是错误的。
然后,根据行业需要的能力,快速学习去建设这个能力。

美团"四大名著":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基本职业素养
《金字塔原理》——逻辑和结构化思考
《用图表说话》——图形化高效的信息表达
《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

美团需要的人才并不一定要有丰富的经验,但是一定要做到三点:一是认同美团的价值观,二是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三是个人必须努力。如何持续进步和学习才是关键。

工程师这个岗位,当你进步了,你非常清晰地知道自己进步了,这是一个非常有安全感、幸福感的岗位。
而产品经理这个岗位很可怕,干两年之后,觉得比两年之前不仅没进步,而且发现之前的判断是错的,所以他会产生非常大的困惑和人生恐慌。
产品经理不是一种技能,产品经理是关于正确思考方法、沟通方法、工作方法等所有正确方法的一个集合,不见得一定要在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上学产品经理的东西,产品经理这些正确的东西对所有的岗位都是有效的。
你具备这些正确方法之后,无论干什么岗位,都具备了速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