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行为面试法

from: 得到

怎么通过面试,来识别候选人是否具备某方面的能力呢?

讲证据。
一件事他能讲清楚,不代表是他干的。
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就要落实到行为上的细节和证据。
即使面试者提前准备好了逐字稿,也很难招架住临场大量细节的追问。

比如说,怎么证明一个人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名校毕业?那可能只是他会考试而已。
但如果他能够举出一个案例,比如,一位行政,在课程里学到了关于“价值谈判”的技巧,就在工作中给供应商开出了一个新的合作方案,通过给供应商提供产品露出机会,把公司办公室用品的采购成本降低了20%,这就是证据。

那如何使用行为面试法进行面试呢?
整场行为面试一般控制在60分钟。
它有四个步骤:开场、提问、追问、收尾。
下图为一份完整的面试清单,供你在面试环节里使用。

在行为面试中,开场和收尾两个环节都不承担能力考察的职责,主要作用是管理应聘者的体验。
开场第一印象是感性判断,跟能力判定关系不大,主要是为了让面试者放松,避免因为紧张发挥失常,错失人才。
你可以先介绍自己的身份,让对方熟悉你,然后才是候选人的自我介绍。
还有个小技巧,就是在对方说话卡壳的时候,你可以邀请他喝一口水。

至于收尾候选人提问面试官的环节,主要是仪式化地留下一个好印象。
你能够礼貌地回答候选人提的问题就可以了。
如果不确定答案,比如关于未来的薪资、待遇这些,可以交给HR去回答,或者你去了解清楚后再转达。

行为面试法的核心,就是提问+追问。

1. 提问关键任务
一个提问的万能句式:请举一个你在某个关键任务上的成功案例。

假设我要招一个App运营,而我知道,运营最关键的三大任务是:流量运营、活动运营和店铺管理。
我会这么问:
请举一个你在开拓流量新渠道方面做的成功案例。
请举一个你成功策划并执行过的运营活动。
请举一个你通过优化店铺页面带来转化率提升的成功案例。

这类提问有两个特点:
第一是要求对方举例子。
这样即使他在面试前知道了你的问题也没关系,因为不同的人,一定有不同的答案。
第二个特点是,举的例子要是成功案例。
因为我希望通过候选人做成事情的行为过程,判断他未来在我这能不能继续成功。
如果问失败案例,就达不到这个效果了。

不过,成功案例只能代表他在这方面有相关的知识和经验,还不能证明他有办成这件事的能力。
能力是可迁移的,知识和经验换个平台有可能就没用了。

举个例子,有个运营候选人,有丰富的流量获取经验,但他沟通能力很差。
原来的公司系统比较完善,其他同事沟通能力强,就弥补了他沟通不足的缺点。
但是,如果你们公司没有这种条件,那他就很有可能在你这里出不了业绩。

反过来,有些候选人能做不会说,你一问成功案例,他不知道从哪里说起,可能你就错失他了。
那该怎么挖掘候选人的真实能力呢?

2. STAR追问法
这时候,就要用面试的第三步,追问了。
在这个环节,你可以用STAR追问法,它可以帮你不重复,不遗漏地扫描候选人。

STAR是四个英文单词的缩写:
S:Situation——背景
T:Task——任务目标
A:Action——行动
R:Result——结果

对方开始举例子回答的时候,你就可以从这四个方面开始追问。

首先是Situation——背景类问题。

比如,一个运营候选人给你分享了一个去年双十一,他带领团队打翻身仗的例子。
你就可以开始追问背景,先把时间、人物、事件等基本信息搞清楚:
那次双十一你的准备时间有多久?
你当时团队有多少人?
你汇报给谁?

这类问题用于获取最基本的信息,帮助你判断接下来他说的案例真实性。

然后你要追问Task——任务类问题了。

我会这么问:你当时接到了什么样的增长目标?你们行业的平均增长是多少?

这主要是帮助你判断任务的难度系数。
我刚从传统零售进入互联网行业去面试员工的时候,就因为不了解难度系数失手过。
每个候选人都说,我接到的任务是要活动销量翻一倍,我一听觉得“都不错呀”。
但要知道,那时候互联网行业平均增长是三四倍,那他说的翻倍就显得低了。

了解完任务的难度系数,接下来就是追问Action——行动类问题。

一般来说,你要考察什么,就追问什么。
招基层员工,我一般会从怎么想、怎么做、怎么与人合作,这三个角度进行追问。

问怎么想,看的是对方的分析能力,看他遇到困难,是怎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问怎么做,看的是计划执行能力,他在接到一个任务的时候,怎么去拆解目标工作计划,调整迭代做执行;
问怎么与人合作,是看他的沟通说服能力。

我曾经面了一个候选人,怎么想、怎么做都很让我满意。
但是,问她如何与人合作的时候,她居然说不出一个像样的细节。
当时我以为她工作才三四年,确实和别人合作机会少,就放她进来了。
结果和她紧密工作之后,我发现,她确实喜欢独来独往,而我们团队的文化是相互支持。
最后很遗憾,她因为没法团队协作,没有通过试用期。

在追问行动的时候,我还经常遇到一类候选人,明明是他上级的想法,他会说:“我们是这么想的”。

这时候,我会想办法把“我”和“我们”剥离开。
我会追问他:
“你当时为什么这么想?”
“你的上级当时和你想法一样吗?”
“你和上级之间出现分歧,你是如何处理的?”
等等问题。
这样你就能把他从上级的光环中切割出来,单独考察他。

追问完行动,最后是追问业绩问题,Result。

你可以问
“你最终取得了哪些成绩”
“你总结自己做得好的地方有哪些,不足之处有哪些”
等等,这些问题都可以帮助你,看候选人在出业绩的时候是如何思考问题的。

我曾经面试过一位HR候选人,别的部分都很满意,但是我发现她案例里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她特别强势,总是她如何说服老板、说服同事,很少听到别人如何说服她。

我就追问她:请你总结一下自己的优缺点吧。
她就非常清醒地说出了自己过于强势这个问题,而且她还提到,在过去的一年,特意做了哪些工作让自己学会倾听他人的意见,并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这个回答一下打动了我。
事实也证明,招进来之后,她在新岗位上完全克服了这个不足之处,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一般来说,面试中你可以拿出三个关键任务的问题进行提问、追问,一个问题15分钟左右。

总结,你可以通过四个步骤展开面试,开场、提问、追问、收尾。
在提问环节,你可以让候选人举三个成功案例,并进行追问。
追问可以从背景、目标、行动和业绩四个方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