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亲密关系公约

from: 得到 | 亲密关系公约

大部分夫妻感情出现问题,都不是因为贫穷、疾病这样的大问题,而是因为生活中的小细节。

如果证婚人问妻子:“你愿意嫁给这个男人,爱他,忠诚于他,无论他乱丢袜子内裤、不做家务、爱打游戏,还是经常为孩子的事跟你争吵、偏心自己的父母,你都不离不弃,直至死亡,你愿意吗?”
或者证婚人问丈夫:“你愿意娶这个女人,爱她,忠诚于她,无论她多么爱花钱、黏人、唠叨、嫌你不上进,还为孩子的事跟你争吵、偏心自己的父母,你都会不离不弃,直至死亡,你愿意吗?”
估计这样问,很多人都会认真考虑一下,说不定一些人就此打了退堂鼓。

其实这些小细节本身也不是大问题,毕竟这就是生活的真相。
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呢?
是夫妻之间没有形成良性的互动模式,所以没法有效地处理这些问题。
如果没有形成良性的互动模式,影响夫妻感情的小细节就会逐渐扩大,最终演变为大矛盾。
所以,为了建立积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互动模式,我在这里为你写了十条“亲密关系公约”,希望它能成为你跟伴侣的共识,为你们的亲密关系保驾护航。

第一条:我承诺好好回应你,就像我也渴望得到你的回应一样。
夫妻之间的亲密和浪漫不在于烛光晚餐或者别致的礼物,而在于当伴侣说我做了一个噩梦的时候,你不会不耐烦地说“梦都是假的,有什么关系”,而是饶有兴趣地问“什么梦”。
当他说最近的压力有些大时,你也会认真倾听,而不是只管低头看你的手机。
回应是很重要的,因为回应是倾听,是看见,是亲近,是在乎,而相反,不回应就是轻视、冷漠和疏远。
好好回应你的伴侣,就是告诉他,对我来说,没有比你更重要的人了。
而这才是婚姻的意义。

第二条:我承诺把你看作不完美的人,而不是有问题的人。
所有人都要面对伴侣并非完全如自己所愿这个问题,就像你自己也不是完美的人。
可是有时候,接纳别人比接纳自己还要难。
如果接受伴侣跟你一样,是不完美的人,那你就会对他更宽容,甚至他的缺陷在你眼里,都有可能变得可爱起来。
可是,你如果把伴侣的不完美当作问题,你就会总是想要纠正他、改变他。
这时候,你爱的就不是他,而是你头脑中幻想出来的理想化的伴侣,当理想化的伴侣遇到现实的碰撞,你们之间的关系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第三条:我承诺如果委屈就会让你知道,哪怕我担心这些委屈会让我显得有些脆弱。
夫妻之间最难交流的话题,就是自己的委屈,因为说出委屈,会让我们把自己脆弱的一面暴露给对方。
很多时候,我们宁愿用愤怒来表达它。
可是委屈和愤怒的作用是不一样的。
委屈会指向依赖和安慰,让两个人有解决问题的机会,而愤怒却会指向战斗和报复,最终把对方推开。
如果告诉他你的委屈,他不理解或不理会,也许你会受伤。
可是,让伴侣知道你的委屈,哪怕你会受伤,这也是你为他、为这段关系所冒的风险。
这是亲密关系中一种独特的勇敢,也是我们爱一个人的表现。

第四条:我承诺及时伸出修复关系的橄榄枝,也接受你伸过来的橄榄枝。
婚姻专家约翰·戈特曼(John M. Gottman)研究了拥有良好亲密关系的夫妻的互动模式,他发现,这些夫妻不是不争吵,而是在争吵的同时,会不断向伴侣传递和好的信号,就是所谓的“橄榄枝”。
这些信号可能是一个微笑、一个拥抱,或者一句玩笑话,而另一方也总是能心领神会地接受。
如果不想陷入无休止的争吵,你可以和伴侣为彼此设置一些橄榄枝,约定当对方伸出橄榄枝时,你会看到,并主动和好,无论你们是不是还在生对方的气。

第五条:我承诺尊重你说“不”的权力,无论我多么希望靠近你。
无论夫妻之间有多亲密,都会有一些属于两个人之外的私人空间,这就是自我的边界。
边界不是不能靠近,而是在靠近的同时,你要尊重伴侣说“不”的权力。
这种说“不”,看起来像是一种拒绝,可是在某种程度上,它也是对两个人关系的一种保护,它给双方留下了自由活动、保持自我的空间。
没有边界的伴侣,会要求你的感觉必须跟我的感觉一样,你的想法一定要跟我的想法一样。
很多夫妻之间的纠缠,甚至是家暴,都是缺少这种边界的结果。
而尊重对方说“不”的权力,就能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现象发生。

第六条:我承诺不评论你的原生家庭,因为我知道那是你的来处。
尊重边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轻易评论对方的原生家庭。
很多夫妻经常进入一个误区,就是把自己和伴侣的原生家庭放在彼此竞争的位置,让伴侣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
有时候,评论伴侣的原生家庭,就是你对竞争对手不自觉的贬低。
可是别忘了,贬低伴侣的原生家庭,其实也是在贬低伴侣。
无论你喜不喜欢伴侣的原生家庭,都需要保持一份尊重,甚至把他们当作重要客户一样对待。
只有这样,你才能不让原生家庭干扰到你们的小家庭,你们才能形成更为坚固的共同体。

第七条:我承诺不逼迫你改变,而是用我的改变带动你的改变。
关于婚姻的一个真相是:人是不会变的,除非他自己愿意改变。
当你想要改变你的伴侣时,他接收到的信息其实是:“你不认可我。”
有时候,他拒绝改变,其实是在抗议你的这种不认可。
要想让伴侣改变,最好的方法是先从自己开始。同时,把伴侣放到一个平等的位置。
比起“我怎么能让伴侣变得更上进”这样的问题,“我怎么能跟他一起建设更积极的家庭文化”无疑是更合适的。
因为在前面的问题里,你把他当作一个对手,在后面的问题里,你把他当成了一个队友。

第八条:我承诺不拉拢孩子来表达对你的不满,而只把问题留在你我之间。
夫妻之间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当一方觉得自己在家庭里弱势的时候,就会拉拢孩子来对抗另一方。
这不仅无法解决夫妻的问题,反而会让孩子变成夫妻矛盾的牺牲品。
从这个角度来说,夫妻能为孩子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把问题留在两个人中间,妥善解决,不把孩子牵扯进来。
否则的话,夫妻的问题就会变成孩子的问题,造成更大范围的家庭矛盾。

第九条:我承诺不跟你争输赢,因为我知道,要么我们都输,要么我们都赢。
争输赢一旦成为夫妻的固定互动模式,就会把两个人从相互扶持的队友,变成彼此较量的对手,甚至连示爱的举动也会变成争输赢的素材。
我曾见过一对夫妻,丈夫为了修复关系,给妻子买了一个蛋糕,这本是一个浪漫的举动,妻子却说:“我知道有一家比这个更好的蛋糕店。”
这让丈夫非常恼火。
你看,习惯的争输赢模式破坏了丈夫修复感情的努力,让两个人都很受伤。
争输赢模式中的伴侣,就像两个上了拳击台的拳手,谁也不服输,谁也不肯把拳头放下,最后的结果是两个人的感情都受了伤。

第十条:我承诺永远对你抱有期望,不管你会不会让我失望。
很多夫妻出现问题的开始,就是一方决定再也不对另一方抱有期望,以免自己失望。
可是不抱期望,就会失去沟通和改变的动力,慢慢地,伴侣就会习惯一个人生活,完全不再需要对方。
抱有期望,当然可能会带来失望,但期望也是修复两个人关系的动力,并为改变提供了可能。
这正是一段婚姻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