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能提升工作效率的三个写作工具

from: 得到·职场写作训练营

管理的日常痛点大概率就是这三类:
第一,布置任务。怎么布置任务,下属才能够清晰明白地去执行?
第二,下决策。团队执行发生了问题需要你来决策,这个沟通怎么高效?
第三,拉齐认知。怎么和团队上下之间达成某一件事的共识。

布置任务 - 便利贴任务布置法
- 第一,时间,也就是这个任务的截止时间。
- 第二,责任人,这件事谁来负责?
- 第三,背景,这个任务是用来解决什么问题的?
- 第四,目标,这个任务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 第五,标准,做到什么程度才算是交付?

对于相对复杂的任务,增加:
- 第一,反馈时间。比如,下周五要交付,那下周二就可以作为一个反馈节点,同步现在的进度和遇到的问题。
- 第二,求助人。特别是新工作这件事,你可以去问谁?去找谁了解情况?
- 第三,风险点。你很有可能会在哪遇到麻烦,到时候可以怎么求助?
- 第四,资源。为了帮助你完成这个任务,你可以调用的资源有哪些?

示例:

领导,想请您反馈这篇活动方案。
【时间】4月4日周一18:00前。
【责任人】我来负责,辛苦您帮忙反馈。
【背景】目前收到客户的意见是,场地选择太少,我们新列了8个场地。
【目标】目标是让客户能够从中选出合适的场地。
【标准】我知道您在这方面经验丰富,想请您把一下关,这些场地的预算是否还有降的空间?

下决策 - 汇报三步走
- 第一,问题是什么?
- 第二,影响这个问题的关键信息有哪些?
- 第三,你的建议方案是什么?

示例:

【第一,讲明问题】
领导,因为供应商系统bug,导致商品库存不够。现在需要决策一下:是重新生产还是延迟发货?
【第二,关键影响因素】
1. 紧急生产的成本要满足这一批订单的需求,需要多付 80% 的成本,才能赶上交付时间。
2. 如果按正常的生产周期延迟发货,可能会导致 15% 的退单,还会引发部分投诉。
【第三,你的建议】
紧急生产的成本太高,建议按照正常的周期生产,同时我们做好用户预期管理,提前告知、道歉,并附上赠品。
【补充信息】
供应商系统的这个 bug 我们会如何如何处理。

团队宣传贯彻 - 向下写周报
周报公式:我们现阶段遇到的问题是什么?视野案例+启发行动。

示例:

【问题】
有个阶段我们遇到了产品方向的底层问题。
【案例】
一个人偶然进了一家高级钢琴店,但是他没打算买,只是想随便逛一逛。
这个店里放了一台价值 100 万的钢琴,他一下就被迷住了。店员马上就邀请他试弹一下这台售价 100 万的钢琴。
这人说:“我不会弹钢琴,现在也没打算买,我就不弹了。”
但是店员还是坚持让他试弹一下,他就很奇怪:“为什么我不买你,还是会让我去体验呢?”
店员就说:“我们的钢琴全世界最好,我希望你弹完之后终身难忘。”

照理说,一个钢琴店的店员应该负责的就是钢琴的销售,但是这个店员在做什么?他在努力跟每一个进店的人都达成一个共识:“我们家的钢琴是全世界最好的钢琴。”
这个点可能就会变成一个口碑点,哪怕进店的这个人没有买,但是他有可能会传播这个故事,这个品牌的势能就积累了。

【启发】
- 我们的产品要跟用户达成的共识是什么?
- 哪怕接触的人不会直接购买,我们也想传递出去的那个信息是什么?
- 这不是销售或者市场某一个环节的问题,我们更要从产品研发,到服务,再到销售、运营,每一个链条力气都往一处使,才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

嗯嗯,觉得最后一点 几乎是每个机构都存在的痛点吧,让每个人都知道,且行动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