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亲密关系中的安全感

李松蔚的一场公开课,是关于“亲密关系中的安全感”的。

最近,探探app针对18—35岁的用户,发起了一项“恋爱中的安全感”话题调研。
结果显示,44.1%的受访者觉得自己在爱情里没有安全感,43.3%的受访者觉得自己“时好时坏”,仅有12.6%的受访者觉得有安全感。
其中,觉得自己没有安全感的女性比男性高出了15个百分点。
甚至有人说,缺乏安全感,是亲密关系的第一杀手。

缺乏安全感的人,在感情中总是患得患失,一旦对方表现出轻微的忽视,他就上纲上线。
让双方都很疲惫,感情陷入消耗的状态,甚至走向破裂。
请问,如果你的伴侣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你该怎么办?

李松蔚把安全感这个问题分成为两步:一是“怎么看”,二是“怎么办”。

先来说“怎么看”。

我们对亲密关系中的安全感,存在一些理解上的误区。
第一,缺乏安全感并不一定是个心理问题,可能只是一种性格特点。
其实,每个人在亲密关系里都不是百分之百有安全感的。
因为我们都有基本的理性,明白这段关系的走向不完全由我们控制。
只是说,一个有安全感的人,能暂时忽略风险;而缺乏安全感的人,没办法置之不理。
他们必须要做点什么才安心。
甚至可以说,缺乏安全感的人,恰恰是更加理性、更加清醒的人。
他们表现出的对于小事的纠结、在意,是因为他们真实地看到了风险,而且不会因为眼前的甜蜜和平静就放弃未雨绸缪的行动。
所以,与其说缺乏安全感是一个心理问题,倒不如说它是一种性格特点,或者说是一种应对风险的人生策略,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对,甚至有它的优势。

第二,缺乏安全感也不一定是个固定的性格特征,有可能只能某个特定阶段的反应。
当两个人的关系发生变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时候会让人产生强烈的不确定性,从而患得患失、情绪敏感,甚至是有一些应激反应。
这些变化包括:两人从朋友变成了情侣,或者从情侣变成了夫妻,或者二人世界里突然多出了一个孩子等等,这些角色的突然转变,都需要时间去适应和调整。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双方的工作和生活出现了大的变动。
比如,突然换了工作,或者说因为疫情,你们长期不能见面,或者长期共处一室。
当两个人突然面对一种新的相处模式,就特别容易产生一些不习惯和不安全感。
但是,这种不安全感都是特定阶段的产物,可以就事论事地解决问题,不要轻易给对方贴上“没有安全感”的标签。

第三,作为感情里有安全感的一方,我们得意识到,恰恰是对方的不安全感,给了我们安全的底气。
一个在关系里不缺安全感的人,好像可以理直气壮地对对方说:“你看我对咱俩的感情就很有信心,你为啥不能和我一样?”
但你想过没有,你未必是一个在感情里天然有安全感的人。
只是因为对方缺乏安全感,不断地向你表达他有多么害怕失去你,你有多么重要,这才给了你不担心失去这段关系的底气。
作为被给予了安全感的一方,我们得意识到,这段关系是不平等的,我们被给予了更多的力量;反过来,我们也更有责任去引导对方,帮他摆脱掉缺乏安全感的魔咒。

接下来,“怎么办”。李松蔚给支了两招。

第一,不要解除怀疑,而要增进信任。
我们知道,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会对另一半有很多怀疑,要求实施全方位的管控。
他会说,“你要把手机给我看”“你要事无巨细地跟我汇报行程”等等。
刚才我们已经理解了伴侣的不安全感是怎么回事,那是不是意味着,得对他的这些要求全部满足呢?
不行。
如果你满足了这些要求,他的不安全感不但不会消失,反而会升级——
“你是不是知道我要看你的手机,所以提前把不想让我看到的信息删掉了?”
“你是不是在我不知情的时候,做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
你看,一味地回应对方的质疑,关系就会变成,一方不断地升级要求,而另一方越来越疲惫,越来越无力应对。
那么,怎么办呢?
当对方又要查你手机的时候,你不是把手机乖乖奉上,而是认真地对他说:
“我知道,你感觉我们的关系有些变淡了。咱们找个时间,来一场约会吧。”
或者
“今天晚上的应酬不太重要,我不去了,在家好好陪你。”
这就是“不要解除怀疑,而要增进信任”。
解除怀疑,去不断回应对方的审查,这是在启动绝望的无底洞。
增进信任,是你主动创造加深感情的互动,邀请对方跟你一起做。

第二,不要被动回应诉求,而要主动制造惊喜。
缺乏安全感还有一种常见的情况,就是对方不断地向你提要求,让你证明你有多在乎他。
比如,妻子对丈夫说,谁谁谁天天收到花,你都不给我买,你是不是不在乎我。
可是,如果丈夫买了花回家,妻子又会说,你看你平时不送,我提了要求你才送,你这就是为了应付我。
丈夫一肚子委屈:我都照要求做了,你还不满意,这不是“作”吗?
其实,要给对方安全感,不要等对方提了要求,你再去被动回应,这就迟了。
而是要趁着对方还没有提出要求的时候,主动做这件事情,给他一个惊喜。
比如,你可以跟妻子说,在未来一个星期里,你给我个机会,让我来主动做些事情。
然后,你可以主动买花,主动安排约会,主动打扫房间等等。
让对方看到,你在主动地用心经营你们的关系。
记住:一次主动的惊喜,远远好于100次的被动回应。

最后,李松蔚说,伴侣缺乏安全感,确实对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是好消息是,依他这么多年的临床经验,安全感可以随着时间的积累,慢慢地稳定增加。
你们总会发展出这样或者那样的办法,来应对这件事,直到它变成生活中的一个小佐料,甚至是调剂你们之间感情的小游戏。
而对于缺乏安全感的人,不要觉得只有治愈好了自己的不安全感,才配进入一段感情。
关系的意义就在于,从两个人的相处中,去修复、去完善,找到一个完整的、自由的、独立的,同时也是充分“去依赖”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