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比利牛斯山的地图

from: IT经理世界

自成一派的组织行为学大家怀克(Karl Weick)多次引用一个匈牙利裔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Albert Szent-Gyorti所讲的一个小故事:

这是一次位于现瑞士境内阿尔卑斯山的崇山峻岭中的军事行动。带领匈牙利军队某分队的年轻上尉派出了一支侦查小组深入冰山雪岭。不料,暴风雪开始了,一直持续了两天,小组人员没有回来,上尉非常担心,以为这些侦察兵恐怕活不下来了。但是第三天,侦察小组居然奇迹般地生还了。发生了什么事?原来,当初侦察小组认为自己迷路了,正准备听天由命的时候,他们当中有个人突然在口袋里发现一张地图。大家冷静下来,安营扎寨,熬过暴风雪后,利用地图,找到了自己的方位,然后安全返回了。上尉把地图要了过来,仔细一看,无比惊讶地发现,这其实并不是阿尔卑斯山的地图,而是一张比利牛斯山的地图!

摩根担保公司的执行副总裁鲍伯·恩格尔听到怀克讲的这个故事后补充说,如果侦察小组的组长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一张错误的地图,但还是把他的组员都带回来了,这个故事就更完美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