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花落无痕

华年似水 往事如尘

Avatar

zz梅里雪山 - 卡瓦格博

在藏族的宗教教规之中,凡封为神山者不准伐木,不准狩猎,在山上挖一点土也不行,当然更不允许人们登顶。

卡瓦格博全名:念青卡瓦格博,德钦附近的很多乡亲都称卡瓦格博为卡瓦格博阿尼,也就是爷爷的意思,一座神山成为了人类的爷爷,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便可想而知.关于卡瓦格博的很多传闻,很多人都是报着不大相信的态度,但是去了之后你会发现,一切真的不是你可以想象得到的,神山的威慑力可以压倒你的一切怀疑.在德钦,只要有日本人在,卡瓦格博就会用云雾遮盖着自己的面孔,这是我到飞来寺后才听一个路上遇见的朋友说的,他们上午在明永冰川的时候,有一大块冰川爆裂掉了下来,当地的向导都说,有日本人来了.果然没错,我们到之前就有一车日本游客来到了飞来寺,当地的人告诉他,别在这呆着等日照金山了,等不到的.

卡瓦格博海拔只有6740米,在藏区神山里,这个海拔不算高,但是这却是一座人类至今为止仍未登顶的神山!上个世纪有很多登山队都想要征服这座神山,但是都没有成功,其中最有名,队伍最为庞大,设备最为先进的一个登山队就是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一共有17位队员,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人都有8000海拔以上的登山经验.

1902年,英国一支探险队首次向神山梅里雪山挑战,受挫之后,大不列颠的绅士们知难而退,再也没有打它的主意。 抗日战争期间,一架美国飞机误闯神山禁地,试图飞越卡格博峰顶,结果坠入冰川,机毁人亡。

40多年后,1988年6月,由遇难飞行员的儿子克里奇率领的一支美国登山队,不远万里而来,想寻回父亲的遗骸。这支登山队爬到海拔4200米的高度已筋疲力尽,无功而返。

1989年10月,中日联合登山队在斯农建立大本营,沿着西北山脊首次攀登卡格博峰,竭尽全力到达主峰北侧海拔5300米处,路遇无法逾越的大冰河和大断层。这个海拔高度比之两年前的日本山岳登山队提高了800米,但距峰顶的垂直高度仍有1440米之遥,只得甘拜下风,败下阵来。

1990年,中日联合登山队总结了以往受挫的经验教训,决定改由主峰南侧的雨崩线登顶,并把时间推迟11月底,因此时天气较为寒冷,冰雪相对结实,崩塌次数理应较少。 12月1日登山队进驻笑农大本营,6天后,顺利通过横亘的冰川,穿过维以立足的碎雪层,越过万丈悬崖之上的喇叭形垭口,攀上冰壁,于12月8日在海拔4600米处建立了1号营地。此后,队员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进展神速神速。 12月11日,打通了向2号营地的进发之路;13日,进驻海拔5320米的2号营地。 12月19日,建立并进驻卡格博峰下鞍部地段的3号营地,此处海拔6100米。 12月25日,跨越了一堵近90度的大冰壁,打开了通向登顶的最大障碍。 12月26日,登上主峰右肩,建立并进驻海拔6300米的4号营地。是日晴空万里,日暖风轻,卡格博银芒闪烁,近在咫尺。队员们见登顶在即,欢呼雀跃,兴奋不已!直接向主峰冲击! 12月28日,中日5名队员组成第一梯队,从4号营地轻装突击顶峰,但因天气原因未能成行。翌日清晨,中日7名队员组成的第二梯队,配合第一梯队向主峰发起最后的冲击。 就在这一天,升平镇及其附近村镇的藏民获悉即将登顶的消息,几乎倾城出动,聚集在飞来寺一带的滇藏公路上,齐声向神山祈祷:不要让登山者爬上去!煨桑浓烟直冲云霄!大概在世界登山史上尚未记载过当地居民如此不欢迎不合作的登山活动。 13时50分,暴风骤起,卡格博霎时被乌云笼罩。此时突击队员已经登上海拔6470米,距峰顶的实际攀登高度仅差270米,却终因风狂雪猛,天昏地暗,视野能见度极差,被迫撤回3号营地,准备休整一下,来日重返主峰耳部,恢复重建5号突击营地的计划。 不料,从1991年1月2日起,梅里雪山连降大雪。1月3日晚10时,3号营地向大本营聊天时报告,积雪深1.2米,帐篷被雪埋2/3,不得不每小时出帐扫雪一次。谁知这几句话竟成了登山队的绝唱。次日,梅里雪山是一片可怕的死寂。无论是无线电联络,瞭望观察,还是飞机搜寻,3号营地及其17名中日队员(其中中方6名,日方11名),一夜之间竟消失得无影无踪!这也是人类登山历史上第二大山难!对此次山难事故的原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至今仍为未解之谜。 有人认为是特大雪崩造成的。据对1991年1月9日的航空照片分析,只有3号营地之上的山脊顶部的一块雪崩比较明显,但又不像是特大雪崩的迹象,如果是雪崩的话,那这次雪崩所引起的流雪起码有30万吨以上!

后来中日登山队的遇难者家属来到卡瓦格博,他们也没有看到神山的真正面目,那个自己亲人尸骨葬身的地方。当他们哭得泣不成声,并向着卡瓦格博喊着自己亲人名字的时候,神山也许是被感动了,云雾如同拉幕布一般,揭开了卡瓦格博的面纱,刹那间金色的日光照耀着神山,一切来的那么突然,也是如此的不可思议!

若干年后,有牧民在明永冰川采药时,发现了部分1991年中日登山队队员的遗骨。

1996年重组的第三中日联合登山队,对于天气因素格外关注。在大本营安装了可直接接收美国气象卫星资料的设备,登山队还得到东京气象学会和喜马拉雅山气象专家们的大力帮助。 一贯我行我素,喜怒无常的梅里雪山此次表现真要令人大喜过望,从登山队11月15日到达3500米的笑农大本营到12月8日撤离的20多天时间里,天气出奇晴好,气温一直维持在零下5度至5度之间。当地藏民称,这样天天见到阳光蓝天的天气,是梅里雪山地区少有的。 本来,登山队做好了抵御恶劣天气的充分准备,而持续晴好的天气使人疑为暴风雪前的宁静,暗藏杀机。同时,过高的气温造成冰层松动,落石频繁,也是前进途中的一道难题。好在队员们个个头戴钢盔,一路有惊无险。11月29日,修路组打通了前往3号营地的路线,经过了1991年全军覆没的老3号营地。这里雪面平坦,一片寂静,未曾留下上次山难事故的任何蛛丝马迹。12月2日,登山队比预计时间提前半个月到达海拔6240米处,上方40米,便是4号营地预定位置。此时此刻,天气晴朗,风和日丽,登顶前景一片光明! 然而,2日下午3时,日本发来的一张气象云图显示:来自孟加拉湾的低气压流正在向北移动,预计梅里雪山地区在12月4日至6日将有特大降雪,降雪量与1991年酿成灾难的那一次不相上下。经与国家气象局、云南省气象局联系,得到的答复与日本的气象资料分析完全一致。这个消息不啻五雷轰顶,17条人命的阴影在眼前晃动,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日本登山队斋藤队长做出下撤的决定,联合登山队遂停止攀登,全部撤回大本营待命。就在登山队翌日返回大本营之后,预报中的大雪却并未降临,天气依然晴好如初。原来,孟加拉湾北上的暖湿气流,在青藏高原南下的强冷空气的冲击之下转了方向。队员们眼睁睁看着登顶的良机从身边溜走,从头再来,已经没有了体力,没有了决心。中日登山健儿遥望光辉灿烂的卡格博,一起抱头痛哭!

眼看着云南省给登山队的登山期限已经到了,也没有办法再次返回,登山队彻底放弃了登山计划。

在2000年,云南省对卡瓦格博实施了禁登令,从此禁止任何人染指神山。

这次从雨崩村徒步到1991年中日登山大本营,来回花了10余小时,因为天气差,雨雪不停,路上全是泥巴,我们只有踏着骡子的脚印走。10余斤的摄影器材不算重,但是在这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爬山,却是异常的吃力,体力几乎透支,沿途也没有心情拍摄原始森林里的风景,实在是遗憾。

此次梅里之行,我也没有看到神山的尊容,临走的时候,也有一种不舍的悲伤感觉,就像队员离登顶只差一步之遥一样。

打算去一趟~

对这些东西还是心存敬畏比较好。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