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花落无痕

华年似水 往事如尘

Avatar

彩云之南半生熟 -- 雨崩偶来啦

头天晚上在客栈约好了司机,格桑的朋友,本身就是西当村的人。而我们在头一天也顺利的找到了三个伴一起进雨崩:小毛,小毛女友和啤酒。小毛和女友来自杭州,据说已经是第三次来雨崩玩了,小毛比较内外,不怎么爱说话;而他女友则刚刚相反,很有灵气的女孩,说话的声音像百灵鸟般清脆。啤酒海拔很高,估计有一米九了,一下子就把老G的个子比了下去。其实这一路上,风景固然悠扬,顺道结识了这么多天南海北的朋友也是一大乐事。caicai因为行程时间的原因,和格桑回了中甸,而其他人,终于要向雨崩进发了。

从飞来寺到雨崩,白天大概要开40分钟,现在顺澜沧江一侧开下去,然后过一座桥,也就是在桥上买进雨崩的门票。门票很难逃,因为在西当村的时候会有人查票的。车子只能开到西当村,之后的路就只能自己走或骡马驮了。从西当到雨崩村,按网上所言,3-5小时的上坡路 + 1个小时左右的下坡路。考虑到要走尼农线,我和老G选择了骑马到纳宗垭口,然后步行下山,啤酒的行李和我们走,所以总共是三匹马,两个驮人,一个驮行李。价格是当地统一定好的,也就没有了侃价的余地。小毛两个人因为很坚决要步行上山就先走了。啤酒放下行李,便匆匆去追赶。我和老G则忙着通知家人即将与世隔绝的未来几天--雨崩不通手机信号,进去了就意味着别人想找都找不到你了。

悠闲的上马,其实是骡子,因为马的耐性不及骡子,所以这边骡子取代马成为了主要的交通工具。走了不远,看见小毛两个,问啤酒呢?都回答不知,当时就傻了眼,感情大个也不靠谱啊,刚走这点路就走岔了。好在小毛两个有啤酒的电话,所以交给他们,我和老G则继续上路。上山穿越的,是高原地区的原始森林,以针叶林为主,直直的扎向天空,远处是白马雪山的倩影。蓝天,雪山,原始森林,叠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幅清新的画面。很多地方依然覆盖着白雪,骡子走在上面,会不时的打趔趄。但也想网上介绍的,上山的路风景比较单一,所以为了节省体力,骑马上山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From Yu Beng

上山的路上会有三个小摊向路人兜售物品,所以不用担心吃喝问题。由于积雪的原因,骡马只能前行到第三个小摊处,在那里用过午饭,我们便步行向垭口前进,行李则是由一个叫阿吉的小伙子背过去,这个小伙子也由此成为了我们今后两天的向导。

从临近垭口开始,便可以看见大片大片的经幡,然后忽然一下子,雪山就映入了眼帘。在飞来寺看雪山和在垭口看雪山,是这里和那里的区别。人在飞来寺,雪山在那边,美是震撼的,也是缥缈的。人在垭口,雪山在这里,美得惊心动魄,触手可及。

From Yu Beng

在垭口处等了等小毛他们,然后决定继续边走边等。下山的路比上山更令人满足,因为雪山在那里,每向前一边,就会离雪山更近一步。人总是要鼓励的,而雪山在那里,就是一切最好的奖励。

From Yu Beng

雨崩村是被梅里雪山的将军峰,缅茨姆和五冠峰三座雪山包围的,背后就是纳宗垭口。一条雨崩河,分割出了上下两个雨崩村。村里住宿的地方很多,但条件都比较简陋。大部分不能消化的生活垃圾,都要通过马帮运出西当。我们最后决定住在了大名鼎鼎的徒步者之家,位置很好,但条件简陋也是出了名的。徒步者之家位于上下雨崩村之间,面对三座雪山,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也是人气旺盛的地方。我们住的时间里,至少有两个户外自助团住在这里。不过屋子内部都是绝对的四壁空空,一间屋子里两张床一盏灯,仅此而已。而且灯的开关也不由自己掌控,所有房间的灯都由一个统一的开关控制。另外印象比较深的还包括房间的门和客栈的厕所。关于房门,是不能锁的,如果一定要“锁”的话,只有人进到屋子里,关上门,把门栓上;但只要人在外面,门就是一推就开的。所以当时就在暗想,到了趟雨崩,体验了一把“夜不闭户”的感觉。而客栈的厕所更有趣:在客栈旁边搭了一个小屋,倒不算露天,但墙壁只有半面,人在里面就可以俯视下雨崩村,仰面就是观雪山的绝佳角度,要不因为在这么清冷的天气里透气太好,也彻头彻尾的可以作为观景台推荐给大家啦!

而进了雨崩是一定要在晚上看星空的,隐隐的淡白色雪山上空,深深的天空上撒了无数细小的钻石,银河也清晰可见。更甚的,在进雨崩之前就听人说过,细细的盯着一个地方,就会看见流星。我只站了一会,就看见了三颗流星。在漫天星河下入梦,梦也是甜的。

看得我口水滴答
八婆句 注意安全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