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花落无痕

华年似水 往事如尘

Avatar

上部云路 - 辩 [20100809]

2点半的时候赶回了客栈会和silence和芳芳, 打车去了色拉寺看辩经。 第一次看到辩经是在同事的照片里面, 感觉很新奇, 僧人们奇怪的姿势让人忍俊不禁, 于是便一直向往着看看真实版本, 这次终于如愿了。 进了寺庙就直奔辩经场, 还离得有段距离的时候, 就已经听到嘈杂声了。 进院子后发现小小的辩经场四周挤满了好奇的游客, 中间坐着三五成群的喇嘛们, 嘈杂的辩论声不绝于耳。 当然, 内容是听不懂的, 但戏是可以看的。

在藏传佛教的诸派中,黄教对喇嘛的要求还是很严格的, 终身不娶不说,还永不得还俗。当年六世仓央嘉措为了玛吉阿米誓要还俗,到头来终落得个褫夺封号,尸首不明的下场。可喇嘛们也是人,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悲苦愁,他们的感情, 隔了一层红红的袈裟, 外人看不透, 大多也无心去看。




年老一些的喇嘛们似乎对游客颇为不屑, 每当有游客踏入场地内,他们便挥舞着手臂把游客赶出范围。 年轻的喇嘛们则更充满活力, 并不理会游客, 只沉浸在自己的辩论中, 或者更享受于辩论时的肢体表演。 虽然听不懂辩论的内容, 但是很容易就可以理解辩论的风向。 比如当提问的那个小喇嘛得意洋洋的欺压到了回答的那个喇嘛身边, 大大咧咧的去呼噜对方的脑袋,负责回答的喇嘛会不甘心的奋起反抗,观众是很好理解谁在上风谁在劣势的。 喇嘛们大都带着朴实的笑容, 像打闹中的孩子, 引发围观者也一片笑声。







藏人们到极少有去看辩经的, 孩子会比较好奇, 而大人们似乎就漠然了。他们不是来看戏的,不远千万里,在圣地朝拜, 只为来世。


看辩经的时候, 遇到了晚些赶到的纯白, 聊谈了几句就又跟随各自的朋友去转了。 1个多小时后辩经结束, 我就拉着silence和浮云在庙里闲转。休息的时候再次看到纯白和她的朋友们,老乡见老乡,就啥也不说了。:) 从色拉寺一些大殿的二层也可以看到布宫, 拉萨当之无愧的地标王, 无论走到哪里都无法忽视它的尊贵和辉煌。


其实那个时候很多大殿已经关闭了, 整个色拉寺中我们也就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 不过有个色拉寺养老院倒是让我印象比较深刻, 里面会住着什么人?老喇嘛么?



晚上回大昭寺广场的拉萨厨房去吃饭。 silence说他想起了暹粒厨房(还是叫柬埔寨厨房?记不清楚了),总之是他去吴哥吃的时候遇到的。 不过拉萨厨房比较各色, 我们坐下后发现吃饭的老外比中国人多, 而服务员也只会说藏语和英语。 崩溃。 菜是一如既往的慢, 大概是因为气压的缘故。 记得头一天和飞刀,老海他们在一家藏餐馆吃饭, 左等右等的等了一个多小时, 性急的芳芳几乎崩溃, 结果除了一壶甜茶, 我们连菜毛都没有见到。 绝望的大家换了家餐馆, 刚点完菜, 隔壁又来了一桌人要点, 服务员直接来句:“别着急点了, 点了也上不来!” 大家狂晕。

再之后约了洛旦车队的司机们见面, 也为了品尝一下传说中洛旦太太的甜茶功夫, 所以我把见面地点约到了洛旦家。 洛旦本人已经提前两天随一个新加坡摄影团出发了,拉萨一行都没有见到这位大名鼎鼎的阿里王, 算是一个遗憾了。 我们的司机师傅有两位, 阿旺师傅是个圆脸, 长的浓眉大眼, 看起来比较随和, 是我们的车队队长。 扎西师傅瘦瘦的, 笑起来嘴里的金牙闪闪发光, 但相对沉默腼腆, 话并不多。 我们之后的小二十天, 就要和这两位藏族师傅一起渡过了。 大家一起盘点了下采购的物资,发现还是有些东西不够,只好约了阿旺第二天再补齐了。 为了以防万一, 我们又从洛旦家借了一罐氧气出来, 防备万一有高反太严重的情况。 不过现在回想, 由于我对验车环节的大意, 在日后的行程埋下了隐患, 如果有其他人遇到类似的情况, 还是要多留意的。


[8月9日费用参考]
扎基寺门票 无
色拉寺门票 55
午餐 50/2人
晚餐 120/3人(拉萨厨房)
热玛嘎布住宿 双人标间 140/间; 三人标间 180/间

早就听说辩经了,可却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会算是间接见到了,看他们那么认真的样子,真是觉得僧人也有这么可爱的时候,去拉萨不得不去的地方啊1

哇!第二张那个POSE好帅~~

To 老类,去吧。 赶明看你和猫辩一个。

我也拍了好多辩经的照片
不过扎西的大金牙我是记忆颇深啊,哈哈

色拉寺后山有个神泉,五月的大太阳下仍有冰水共存的景象。还有一个特别大的天然滑梯,要是不怕把裤子蹭破,大可一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