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花落无痕

华年似水 往事如尘

Avatar

上部云路 - 世界屋脊的房梁尖 [20100812] (上)

车子一路狂奔,从日喀则出发的时候我、往往、LAN和老海就已经换回了阿旺的车子。相比而言,阿旺稳重,扎西直率, 行车竟也如性情一般。 本来我们头车在阿旺的操控下小心翼翼的走了公路,眼前直见扎西一车从40度的山顶笔直的就插了下来,近看的时候发现两车人都在狂乐,阿旺笑着大叫:“扎西凶!”

定日用过午餐,买了珠峰的门票和轮子费,我们开始翻越嘉乌拉山口,车子要再次翻上5000多米的山口。这里盘山公路算是比较有名的了,弯弯延延的山路“委婉”得让人眼晕。这次连阿旺也有些不耐烦,仗着车好,连穿了好几条路。 LAN突然冒出个让人吐血的问题:为什么不修一条笔直的公路啊?全车人狂汗,阿旺乐,说那要坦克才能开上去吧。 天气变得有些差了,山顶乌云压的很重,其实过5000多米的嘉措拉山口的时候天气就已经不好了,云层厚重的盖住了大部分天空,而这时基本已经看不到一点的蔚蓝了,再向前,听见噼里啪啦的声音打在车上,居然下起了冰雹。冰雹不算大,但打在车前让人看不清方向,阿旺和扎西开的谨慎,我也不敢大声出气。快到山顶的时候,我们算是走出那片冰雹区,司机停车休息,我们跑下来看个新奇。这是8月的西藏,车子前面白雪皑皑。回望山路,白色的那片格外醒目,再往下,就是那段纠结的盘山道。




翻过山口,却又是另一番景象,黑漆漆的阴影被甩到了身后,眼前一片光明,雪山在远处安详静卧,大片大片的云层横艮,翻飞的洒脱中夹杂着狂野,青色的草原辽阔宽广,阳光覆盖在大地上,像银纱一样明晃晃的让人有种幻觉的错乱。一下子,我就想到了佛教描述的香巴拉,温暖明媚的徜徉,毕生所愿的追寻。于是,原本对于珠峰不算期待的我忽然觉得自己可能错了,我有种迫不及待的期盼立刻飞到那片明亮里,即使如飞蛾扑火般在阳光下燃成灰烬都是一种极大的幸福。 但我亦很清楚的知道,香巴拉的憧憬只是心中的美好存在,在那片阳光的背后,不过是另一座雪山和另一片荒凉。 阿旺高兴起来,问:“你们想不想刺激一下?” 然后直接把车开下了公路, 小丘陵上起伏相对大些,往往一个不注意,就是一个“哐当”, 据说silence在另外一辆车上也遭遇了相同的待遇。



路上让阿旺帮忙预定了珠峰大本营的住宿,不料下午阿旺接到电话,皱眉的讲了几句后,告诉我说对方可能要涨价,要我们做好心理准备。不过住宿的选择本来就有限,只有到了再说吧。

傍晚时候赶到了珠峰大本营,其实就是一大片帐篷区,车辆很多,也是雪顿节旅游旺季的缘故。珠峰的位置被一大片云盖着,根本看不到一点踪迹,让我很疑惑后面怎么会有座山,还是世界上最高的一个?店主一家迎出来,满脸堆笑的告诉我们单人的价格从40元/床,涨到了85元/床,住不住随意,反正今天客人多,我们不住早说,自有别人来住。于是我对藏人的信任瞬时就降到了冰点,几番讨价还价未果,不得已,我们接受了变动后的价格。店主挂着不变的笑容,美滋滋的告诉我,其实我们算是走运的,因为我们不仅有住的地方,而且其中一间还是单独留给我们的独立帐篷呢。言下之意,你们要庆幸,要感恩。

独立的帐篷,我们最多是可以住6个人的,其他人需要和店主、司机混住。我、LAN、老海、芳芳和往往搬到了单独的帐篷,silence、老北和飞刀搬进了混住的帐篷。但之后飞刀应我的要求和我调换了一下,因为我的不踏实,如果有任何不安稳的隐患,我宁愿面对并尽可能多的掌握对方的信息。其实现在再回顾,当时的气愤基本没什么意义,仓廪实而后才是知礼仪,最原始的自然法则原本就是物竞天择,强者生存,大本营条件恶劣,人们考虑的最主要要素只是如何生存,完全无法顾及其他。所以我意气的纠结反而是自己无知的表现,温室成长的太久,已经淡忘了户外那种凛冽的寒风了,这里,倒不失为一个对于“很傻很天真”的嘲讽。

就在大家感慨可能要与珠峰无缘的时候,外面有人喊,珠峰出来了,快出来看。大家急忙钻出帐篷。是的,之前那一大片云,在风的带动下缓缓的移开了, 一座雪山默然的矗立在那里,夕阳的金色打在上面,幽幽暗暗的。人们很激动,长枪大炮的对准山顶,炮火猛烈。 不远处两个女孩相拥而泣,激动之情自然不言而喻。我却依然沉浸在店家背信弃义的纠结里面,面对这座山峰中的No.1完全无动于衷。再回帐篷,看见旁边的一个人很高兴的打着电话:“明天我终于可以下山了”,有人告诉我说他已经在大本营呆了一周了,就为了一睹珠峰的真面目。 至于么,我挺难理解的。



大家开了车上带的泡面,凑合一段晚饭就四散活动去了。老北从下午就开始高反,嘴唇很明显的是紫黑色,所以吃了药很早就躺下了。阿旺睡的也很早,因为下午的变故和我的猜忌,晚上几乎就没怎么说话。silence和我睡了个头对头,结果半夜的时候我发现脑袋上唏唏簌簌的,感情是老先生不知道梦到什么,一双小爪子抓住我的头发不放,躲开一次不成,一会就又抓了过来。第二天问他,他还一脸无辜的小表情:“有么?是么?”。我心说这要是脚对着他,半夜抓过来,吓死我不说,非踹飞了他不成。经后来的行程证明,silence同学睡觉不老实绝非偶尔,为大家一路上的路程凭添了不少笑资。但珠峰这一夜,过的着实不安稳。

[8月12日费用参考]
日喀则早餐 30/6人
扎什伦布 50/人
珠峰门票 180/人 + 400/车
珠峰大本营住宿 85/人

哎~~我在思考:其实我有高原反应的,我的反应就是脑子出了问题。哈哈哈哈

你的反应就是嗜睡症

哈哈,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