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花落无痕

华年似水 往事如尘

Avatar

上部云路 - 旷野上的格桑花 [20100813]

从珠峰离开走后开始长时间的手机没有信号,终于有了行走在荒原的感觉。 道路不再是柏油的崭新,生活在尘土飞扬中彻底回归了质朴。 除了车上的人员设备,外面的天地已经与现代化无关了,连电线杆子也无踪可觅。 阿旺又开始念着他的经文, 每天早上他都会背诵一大段长长的经文, 其实我挺喜欢听他背经文的,主要是喜欢诵经的声音,谁诵的倒不是那么重要。但珠峰一夜,让我过的着实不爽,余气未消。 再后来大家开始聊一些话题来打发无聊,老海和他的格桑花助学就被提到了主题。

对老海的尊重,不仅是因为喜欢他片子里带有的那种从容,很大程度也是因为他一直从事的资助贫困生的事情。 作为队里最为年长的一位, 老海是我开始召集人马后第一个来报名的,按他的话讲,他从年年初就开始研究了的这条路线, 向往之情不言而喻。 所以他的加入在计划的时候给了我很大信心事情坚持下去。 中途人员几经变动,我也不曾放弃, 因为我知道这个人是我强有力的支持。 在路线的安排上,老海提供了不少建议,包括确认飞刀前,我也一直和老海打好招呼说不行让他去大昭寺门口贴条, 老海都是很痛快的答应下来。 大概是由于岁月的沉淀,稳重的老海不喜多言,更多的时候他只是安静的观察,构思着自己的世界, 我也因为没有经验,一路上手忙脚乱的没怎么顾得上向他多学习,但在这一天,单调的风景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了解他和他一直参与的格桑花。

听老海说,格桑花的两位创立者就是从一次旅行时产生的念头,继而创建了格桑花助学。而老海参与格桑花,最开始是从自助孩子上学开始的,慢慢的熟络了,就更多的参与各类活动中。个人认为, 很多时候人们不敢贸然参与公益事业,因为不信任,世风浮夸,常有报道说人们的一份赤诚真心终化为别人餐桌上的一片豪门锦鲤,所以财务透明是一项很重要的事情。 不过按老海说的,他之所以放心是因为格桑花每次活动最后都有一份很清楚明确的财务报告, 到后来,他自己也亲身参与了很多次活动,玉树甘南跑了好几趟。 常有人抱怨国内的公益事业并不成熟,想做下来总有诸多限制,就比如书籍不可以捐献盗版,衣物非新物不收,我倒觉得不是不通情理,只是后续的麻烦太多太复杂, 但只要有人愿意去做,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头。 提到这里我不得不再次佩服一下那些将毕生精力花费在公益事业的牵头人, 于大多数人来说,公益不过是一时的兴奋,而对于那些领头羊来说,中间历经的艰辛则又是另一番味道, 在被误解的时候坚持,在山穷水尽的时候坚持,好不容易做到风生水起了,稍一宽心,又会被人诟病不知天高地厚, 仿佛吃苦受累总是应该的,但凡有点面色红润就该被打入十八层地狱。舆论导向存在误导是一方面, 但大家都是人,将心比心,终是为难不易。

车子狂奔的平原,远方雪山隐隐绰绰的浮现在大段云层下面,洁白而厚重的云层仿佛成了积雪的一张延伸,直把那份庄严拉到天上去。 大地空旷,在一年中最温暖的8月,绿色浅浅淡淡的, 有着生的希望, 但棕色的荒凉占据着更多的成分。车子在河谷中穿越,巨大的河道让人遥想远古的洪浪滔天,但如今,只有一条不算宽阔的小河还有些细流,空余了一望无际的开阔。 对于我们这些城市里的人,心在这一刻被放飞, 自由突如其来让人有种措手不及的惊喜。 心情慢慢就在这种喜悦中放松下来了, 之后我们就遇到了那些山坡上看护羊群的小格桑花们。

荒原少见人烟,连电线都没有地方,除了能放飞心情,也足以称得上“鸟不拉屎”。 然而不时的,我们可以看见大片大片的羊群, 少则几十只,多了甚至可以上百,羊群旁边,站着的常是一个孩子,小的五六岁,大的也就是十来岁的光景。 我依然清晰的记得,我们遇到的第一个孩子刚好就站在马路边,看见我们的车便很高兴的挥着手,阿旺也向他摇摇手,停下车,转头问我:“还有糖么?” 我手忙脚乱的翻出一把,阿旺捡了两块微笑着放在小孩手里。 我又想起来西藏前范范给了我一袋机器猫小玩偶,急忙挑出一个让阿旺也给孩子。 阿旺转头谢过,把玩偶也给了孩子。然后车窗摇上,孩子的身影在后视镜里一点点淹没在尘烟中。 一路上我们遇到了好几个这样的孩子,孩子们见到车子都很激动,用最大力气的去挥着手, 阿旺也挥手致意,我总觉得每次阿旺向孩子们挥手的时候都是他最帅气的时刻。 一次,有个小孩刚好站在我们车道的上方,晃着小手追着车子激动的跑了很久, 忽然不小心脚下一空,一下子滑到车子前面,离车轱辘就是几步的距离, 吓得阿旺一脚刹车踩到底, 我也惊出一身冷汗, 可孩子却依然难掩兴奋之情。 那一刻我却被触动了,孩子那一脚仿佛直接踹进我的心里, 我一向自以为是个有一定通感的人, 很多时候对方的心情我都可以体会到的,但我尝试了很久, 我无法体会到孩子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去面对这些车辆。 在那片戈壁, 一辆陌路的车可以让他们兴奋的无以言语, 那种喜悦的单纯让我觉得神圣、感慨和畏惧。

岗噶用过午餐,下午的道路更加荒凉, 偶尔还能见到流浪的野狗还有觅食的藏野驴。 下午六七点的时候,我们路过了佩估错,希夏邦玛保护区最大的湖泊,而车子左边的不远处,是著名的希夏邦马峰, 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以上山峰。 02年夏天,五只北大的小鹰折翼于此,让后人扼腕。


之前看攻略说佩估措是鸟类的天堂, 但沙化很严重。大概是由于抵达佩估措的时间比较晚,天堂中的居民我们倒是没怎么看到,但清晰的水印线切实的让我感受到了高原上水资源的衰退。 佩估措的水很像蓝色铅笔的素描, 颜色上没有羊湖那样张扬夺目,也不像我们后面的那些湖泊那么闻名遐迩, 只是一个穿着印花蓝布的静默女子,夕阳余晖下,微一回首, 淡淡的笑容有种朦胧的距离上的恍惚。 但不得不说,戴同学推荐的全图软件实在是太给力了!!限于MSN的限制,嵌入的效果不太好,所以大家还是点击图片直接看大图吧。



翻越佩估措前的一个小山口,太阳已经沉到了离地平线很近的地方, 对面开来一辆翻斗车, 两个修路的工人,在突突的气泵声中, 收工回家。

晚上9点终于赶到了萨嘎,夜色已深,考虑到仲巴修路需要赶夜间通过,我们决定直接启程,结果, 一晌贪心酿成了后续的悲剧。

[8月13日费用参考]
珠峰环保车 25/人
珠峰绒布寺早餐 140/7人
岗噶午餐 133/8人
萨嘎晚餐 210/8人
希夏邦马景区门票 60/人 40/车

你的图片为神马不能直接显示大图啊

珠峰的车轱辘也要收钱的,一个轮子100块,^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