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花落无痕

华年似水 往事如尘

Avatar

上部云路 - 湿身班公措 [20100820]

前往班公措的路看似很好走, 新藏线一路柏油“天堂”可以让阿旺跑到60迈,不过好景不长,驶出狮泉河半个多小时后就可以看见有冰川融雪冲坏道路的情况了。 阿旺不得不将车子开到土路上绕一下。 据阿旺讲,即使是这种幸福的道路,每年也至少是要维修两次的,由于遭受融雪的破坏, 路是很容易被冲断的。 由此想起那夜我们在仲巴出的车祸, 依然是让我胆战心惊, 深感万幸。

From North of Tibet


从狮泉河路过日土再到班公措,之前在网上看攻略说日土有岩画很神秘但也很难找, 我向阿旺问起,他却说不知道, 我略有遗憾, 只得直奔班公措。

班公措是一个国际性湖泊,一侧属于中国,另一侧属于印度克什米尔, 所以也不算是神湖。 甚至前两年开始有人在湖边开了个饭庄,专门经营班公措的鱼餐。 湖上有个鸟岛,曾经有游船可以前往鸟岛观光, 号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 不过在我们去的几个月前, 游船在湖上遭遇翻船, 好像还死了两个游客。 然后饭庄的老板被曝是非法营业,还被抓了起来准备判刑。 既然目的地是班公措, 这个话题自然就被我们提了上来, 阿旺这些藏民是不吃鱼的, 当提起这件事情的时候, 阿旺说好像饭庄主人是有军方背景, 但他也直说这是报应, 谁叫他动了湖里的鱼。 这让我印象蛮深的, 虽然阿旺看起来是一个被汉化十足的人, 但是藏人的天性是被印刻在骨子里无法改变的。

阿旺和扎西停车的地方正是在饭庄门口, 湖边停着一艘游船和一艘快艇, 想来就是翻船的那艘游船。 饭庄早已人去楼空, 更显荒凉。 下车后大家四散活动, 我沿着湖边往更前的地方走走, 对面是印度地界, 可以看到有一片雪山而不知其名。 据说班公措的湖水在公国境内是淡水,中部是半盐水, 在印度境内则完全成为盐水湖。 这让我想起并坚信了鬼湖拉昂错和圣湖玛旁雍错是一水相连的说法, 世界之大, 不知道的事情太多。

From North of Tibet


From North of Tibet


From North of Tibet


From North of Tibet


走到公路的转弯处发现离大家有些远了,于是又踱了回去。 LAN、往往、老北、老海都在一起, 只对着湖坐着, 享受着旅途中难得的悠闲, 其他几个人还没有回来。 LAN喜欢水, 在湖边淌了淌水, 结果忽然间往往横里杀过来, 直接就让LAN坐到水里了。 恶习一开, 我不幸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也被老北拽了下去。 可怜我的登山鞋、手机全部惨遭横祸。 赶紧跑出来, 脱鞋, 拔电池,扔到一边。 大家回头看看老海, 老海见况不妙, 抄起相机拔腿就跑, 远远的找块石头坐下来, 再也不肯过来。 阿旺和扎西也只是远远看着再那狂乐。 于是LAN又给silence打电话, 套话问他什么时候回来。 大家又闹了一会,不得不佩服往往这小子马步扎的稳当, 我和LAN两个人前拉后拽也没弄翻他。 从水里爬出来晒太阳, 好在正值正午, 阳光明媚, 所以不多会身上的衣服也就晒干了。 班公措湖水清澈见底, 下水一趟也算一种福分吧。 不过会看照片的时候, LAN感慨最多是,是那句: 555, 我当时被晒好黑啊!

From North of Tibet


晒衣服的时候, 湖边来了一群人和一辆铲土车, 好像是要把那艘废置的游船拉走, 绑好线, 铲土车向后拉, 船出了水面的时候由于离开了水的浮力, 一下子沉了下去, 把铲土车都翘了起来, 就像网上曾经流传的那个拉了很多板砖的驴子, 大家又七手八脚的把车弄下来, 才把船弄走。 班公措的鸟岛这几年估计都无人可以去问津了,不过也好, 不受人侵扰的地方毕竟不多了。

From North of Tibet


From North of Tibet

芳芳、silence、飞刀回来的时候, 又晒了会, 衣服还没有全干, 找了个塑料袋垫在阿旺的副座上,勉强回程吧。 之后又在班公措的湖碑处小停了一下, 居然还在回去的路上看见了丹顶鹤, 让打鸟的同志们又激动了一把。

From North of Tibet


From North of Tibet

中间路过日土县城吃的饭, 飞刀说想吃班公措的鱼, 结果被告知县城饭庄的鱼都是从内地运过去的, 看来当地人对高原的湖泊还是很敬畏的, 一切高原之水皆为圣水, 高原之湖皆为圣湖。

路上赶上有朋友发短信问及行程, 得知我的遭遇后强烈谴责并让我注意高原上感冒的风险, 呵呵, 心有感激, 不过难得同伴们一路走来相互扶持, 偶尔放松一下也无伤大雅。 回到狮泉河, 手机已经可以用了, 强悍的Nokia手机, 质量钢钢的。 登山鞋还没有干, 只能穿着沙滩鞋到处跑, 有点脚冷。 补充了些物资, 晚上继续去那个新疆饭馆吃饭, 大瓷缸的羊肉汤, 很好喝!

[8月20日费用参考]
早餐 人均10元
午餐 人均18
晚餐 人均35
住宿 140/标间/晚

嘿嘿,北北扔你下水也要付出代价滴,差点高反,哈哈

吃班公措的鱼,男为盗,女为娼,受火刑,现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