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百鬼夜行抄

今天偶然听到一首O.S.T缠绵悱恻好似低语诉说,翻开介绍看,是日本著名的配乐家森英治为真人版的《百鬼夜行抄》做的原声音乐。不得不承认,日本原声音乐细细入微很动人。细想很多年我听到的好多喜欢的曲子无一不是这种风格,音乐开始好似蔷薇蔓藤悄悄爬到心中,一旦爬入就如盛夏花朵开放欢快跳跃。西方乐器和东方乐器在日本原声音乐特别是日本动漫O.S.T水乳交融地融合着。

《百鬼夜行抄》我没有看过,初略的翻了下简介,凭在青少年时期看动漫练下的童子功可以猜大概是说就算世间虽然妖魔幻化可怕,可有时候妖魔届的真心好像黑色弥漫中一只沾着清晨露水的白色木棉,楚楚动人独立于世。而人世间光明,有时却人心混沌不知真假。类似的故事情节在中国也不少,但是日本人却擅长把这种场景讲的凄美冷清好似樱花花瓣落地无声,好似屋檐上落入静盆中的一滴水。

记得刚开始喜欢看漫画是因为楼下阿姨是个日本漫画迷,养了三只猫,两房间的动漫书。那段时间我和隔壁小伙伴真是抱着猫把那两屋的漫画书都看完了。但是我看的第一本漫画书一点都不浪漫,画风与唯美无关,内容表达的是印度神话的种种血腥。印度神话中的关系复杂,当时看地稀里糊涂的。许多年后回头,正是因为看得稀里糊涂半懂不懂驱使我对印度社会以及神明文化的好奇心和相关的阅读。在科府熟悉的几个印度同事说起他们的社会种姓以及印度教义都能在这本漫画书中找到原型。当时也看了不少以希腊罗马以及中东文明的漫画,回头想起来,漫画书才是我的文化好奇心启蒙啊~

再后来,国漫就看不下去了,对人的刻画过于简单,黑白两派分明。日本漫画对把每一个人物都刻画地如生立体,即使杀人如麻技艺高超冷血动物,剖开心仍然动人;即便光明如太阳的主角也会幻化到黑暗面。最后结尾基调一定会上扬,并且有更大慈悲心和希望看待这些人物。在这一点上,国漫道路依旧漫长。

不过十几年木有看动漫书了。希望等我娃要看动漫书的年纪,国内已经出现很多动漫大师了,他们在四季繁华落英缤纷里潜心创作感人心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