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关于申请的小结

眼看着马上就要到农历新年了,这两天陆陆续续地打包行李准备回家,虽然手上的事情没有办完,觉得在新年前还是有必要做下小结的。

昨天在Bebeyond的公众号看到一篇“以大部分人的阅读量,还没到拼天赋的地步/readinglist”讲到申请的一些核心问题深有体会,这些体会在两个月前基本自己还是小白阶段。应该说到现在的阶段,如果让我从头再来准备申请,整个package会更加好,展现地特质会更加全面。

第一点,早。这个词其实我听到过很多遍,但是这个重要性在做申请的过程中才深刻的体会到。最理想的情况是,考试前一年已经完全考好,这一年完全用来做申请的package的全面打磨。

第二点,了解商学院招什么样的人。Bebeyond就说到一个失败案例:一个最厉害地方在于拥有战略思维和独特领导的申请人却只向商学院展示了自己的认真负责、执行力很强、经受各种挑战的中国好员工的部分。这个体会,看看自己前几篇写什么“what is your leadership style?”和“what is your biggest achievement”那个笨拙天真的样子,就是这个体会不深的原因。总之,商学院要招的人是具有商业潜力并且能够成为leader的人。有料就要露出来,而不是千人千篇的都是lead一个team然后干了一件事情。可惜这一点我到现在才感悟出来,还是第一点,开始申请的时间不够早,体会不深。并且对于leadership的观点,很多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但是理解的离客观事实是1分还是10分是有区别的,而自己觉得自己理解的是10分还是1分也会影响申请质量。

第三点,全面地挖掘自己。现在觉得MBA申请最厉害的地方是给自己一个从头到尾认识自己的机会。要成为leader第一步,就是self-awareness。你需要很清楚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这是做任何事情的基础,需要实事求是的精神。记得中学有一次挂光荣榜,老师让我们选一句名人名言作为自己的slogan,我选了苏格拉底的“认识你自己”。当时只是对这句话有好感,实际上我对这句话理解可能火候也只是在2-3分这种水平。后来有了blog之后我一直以“always remember who you are, where you are from, and where you are supposed to be”为slogan,虽然那个时候已经有点意识了,但是基本上对这个话的理解估计也是在5分左右。 如果时间充裕,真的需要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回忆。去思考驱动自己的因素,自己的性格特征,去认识自己最特别的地方。同样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有勇气去改进。全面地认识自己,靠自己在桌前闷头想是绝对想不出来,只有团队作战才能从别人的镜子里看到自己。好吧,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我居然还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闭门造车。这个过程其实我还做的不够透彻,最理想的状态挖掘到最后你已经非常清楚自己是个怎么样特质的人无论褒贬,你就是独一无二的,靠得就是这种独一无人打造自己成为未来的leader。庆幸地是,挖掘还是可以在未来进行下去的。

第四点,认识未来的路。要成为怎么样的人,不是无源之水。它来自过去和现在的你,也来源于你对未来的认识。杨宗纬有首歌的歌词写的很好“我做了那么多改变,只是为了我心中不变”。未来的路,一方面是现实层面的,要很清楚现实的职业道路规划怎么走,要和足够人去聊,不要想当然,要比较practical;另一方面,理论精神层面上,最好要读一些相关的经典商业书籍,将自己的经历变成可以升华的东西,作为以后可以直接可以用的道理。第一点还好,短时间可以突破,后一点一定要留出很多时间去积累,虽然我以前也读过一些大牛的书,但写起文章来就知道自己多不够了。比如bebeyond它就推荐了比如HBR's 10 must read, Aligning the stars等等。只有做过很多阅读之后,才会更加地了解自己,写的内容更加有特色,结合着自己的特征就能写出不一样的文章。

第五点,脚踏实地接地气地实干。如果发掘的够深,一定会有一个很有情怀的目标出来。目标是目标,但是脚下的路星星点点,最后还是要将自己变成一个靠谱和solid的人。少说多干。

基本是这五点体会,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新年到了,希望来年更加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