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Strive Masiyiwa

2017/1
-----------------------------------------------------------------------------------------------------------
前些天上Business Ethics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的课,看到一个案例是关于一个非洲商人如何抗争政府腐败的故事,故事本身很传奇非常精彩,有曼德拉和马丁路德金的架势。非洲商人的名字叫Strive Masiyiwa,一路抗争最后政府拧不过民众大腿,终于从了,Strive Masiyiwa不仅拿到了牌照做成了生意而且推动了司法的独立。

同学中有对这个故事不感兴趣的,有很感兴趣的。从课堂讨论的情况来,大多数同学觉得跟政府搞什么呢,从了吧,迂回点。即便是在海外市场扩张的华为也是运用这种策略,投其所好打开市场再说。这是Consequence approach,用中文说就是识时务者为俊杰,在中国历朝历代几千年的官场中,这种智慧何止是流行啊,简直是圣经,说成白话那叫情商高,这样才能风生水起。另一种叫做Duty-base theory,这种是独立于结果进行判断的。Strive Masiyiwa选择了后一种,并且几次被当局威胁迫害。他坚持他的价值判断并且为之抗争,是不知道会遇到的事情吗?是不害怕吗?没有,他祈祷他从上帝那获得指引。无神论者肯定觉得这是扯淡,处于无神论和有神论中间曾经小时候和奶奶一起在教堂里面待过的自己,我真的相信有时候真心祈祷你会听到宇宙在对你说话,这种感觉好似空气中围绕着你的流动闪光气体。做他认为付出代价做正确的事情,这是理想主义。好似电影阿甘,只管跑,跑着跑着发现一堆人跟着跑了。这在现世是很难的,与政府抗争如此艰难,不亚于一场革命。就好比聪明和善良,你偏要选择善良;精明和天真,你偏要选择天真。这都是有流血受伤大概率的事件,所以也只能阿甘这种感觉迟钝看上拙的人才能做。精明的人哪里会去趟这个浑水呢?

是用Consequence approach还是Duty-base theory?从本质上来说,一个是及时自我利益一个是长期共同利益。在中国现在的环境中,大多数还会选择Consequence approach。不仅是历史文化制度的原因,我想和现今市场变化太快有一定关系,战机如此重要,在用duty-base考虑的时候,机会已经稍纵即逝了。大多数人为了活下来还是采用了Consequence approach,比如说华为。

这件故事如此真实。以前我和姐姐姐夫吃饭,姐夫就分享过他在90年代第一家公司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因为政治的边线加上合伙人的出卖无缘故无故拖进监狱。这是一场精神上的折磨,很少有人不垮的,姐姐因为姐夫在见面的小黑板上写了一行要吃肉的句子立刻回家变现所有资产,打点到最后只剩10万块终于将人捞出来。姐夫是70年代的第一批大学生,学中文和英文,年轻的时候和那个热血时代青年一样,爱写诗有理想,在人生的波澜中,大概开始变得务实起来。所以Strive这件事情是很难的,他做成了也是很难的。他从自己的经历中觉醒并且愿意承担风险去做这件事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所以我是持支持态度的。

但是如果仔细想想,到底什么是Ethics?什么是bride?bride和lobby的界限在哪里?就像教授讲的,good和bad很好选,bad和bad你怎么选?正如伦理道德,在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社会标准,千年前的道德听起来很荒谬,今日有些道德可能在未来也很荒谬。大是大非全世界都差不多,那些灰色地带又如何?你所坚持的价值是不是也在牺牲着很多其他相关的人,值得吗?人类从来都不是完美的,从整体上来说,历史上人类的常常是光明面带着阴暗面,反复无常残忍自私然而有时又像天使般温暖。言之凿凿光芒万丈是人类,抽刀残忍互相残杀也是人类。比如,因为商业丑闻进监狱的高管是不是就是个十恶不赦之人?有同学说他内心可能本来就深藏恶,一旦居高位就会暴露本性,越居高位越不需要道德。我持保留意见的,简单讲人性分善恶,是非常武断的判断。从根本上,我相信人类是可以自我净化前进的,不然我们的社会怎么会越来越文明。一个人的行为涉及太多的因素:故事场景、当事人的性格和价值观以及他当时的状态、与事件相关的人的性格价值观状态,时机等等。但是这只是这个人人生中的一个小片段,如果用一件事情去判断一个人,好比盲人摸象,得出的结论可能是差很多的。每一个人都是丰富立体的,自己能做的就是激发自己内心中的美好和激发周边人的美好及善的一面,减少不善的一面。人类的优点在于永远向往美好的东西,所以美好的东西才会一呼百应,社会才会进步。这才是Strive能成功的基础。说他完美吗?他不完美,他第一桶金也不干净。正是有了一个个的Strive,人类才能提起自己的脑袋不断长高,他才会成为legend。未来他会怎么样不知道,拿着放大镜去观察可能也漏洞百出,做成一件鼓舞人心的事已经很了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