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关于案例的一些琐碎体验

想想已经很久没有写博客了,也许是我的需要是觉得博客是非常私人部分,只想自己用来自言自语吧,因为这真的对我很重要,也需要被尊重。

来巴黎两周了,生活方式和上海有了很多的不同,但是放佛正是这种不同,远离了手机的方便,反倒有利于自己生活的构建,有时候离方便太近失去了对生活的直接体验。

前几日和一所以案例教学为名的交换生交流学习感受,说到案例学习,对于好处自然是都赞同,比如应用所学的商业知识和框架;说到是否能复制主人公的轨迹,大家基本都赞同可能不能,原因大概有其一案例本身因为教学重点的需要和涉及商业隐私的原因已经和真实的情况有些距离;其二故事的主人公在叙述故事的时候,对故事本身已经有了自己的诠释,可能一些影响故事发生的隐性因素已经被忽略;其三我们毕竟不是故事主角,就好比鸡汤文成功励志文说了一大堆其实帮助不大,外部因素不能复制的情况下,内部因素毕竟人和人之间还是有差异,所以一定程度下,一个人做成一件事情是一系列变量的组合,变量难以全面复制,所以成功是难以习得的。读书学案例离真知道尚有很多距离,不用说离实践的距离有多远了。

那到底学什么?自己的体会是
1. 商业场景。每个人的经验和知识都很有限,怎么样在短的学习时间里面,模拟场景,以备以后会遇到类似的场景。

2.应用框架和学习的理论。

3.不同与自己的思路。曾经学过一个案例,记得当时主人公在时间金钱有限的情况下有三个创业项目需要做选择,按照一般的思路就是选个成功概率比较大的,最后这个主人公是三个项目都进入了,印象非常深刻。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衡量投入产出比,投入包括精力、时间、金钱等等。三个创业项目都进入其实都有点超出常理了,这个案例只能说是剑走偏锋,成功就成功了,不成功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一般人也是难以复制的。

4.学学主角的精神,特别是在做选择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价值观和目标以及性格促成这样的选择。

希望等过一阵子又会有些更深的体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