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Delay

在巴黎戴高乐机场,飞机,Delay。
交换接近尾声,写点东西。想想过去是3个月,经历了不少,最大的收获是多年来循着直觉来的一个惑终于解开。既然是多年,解开自然是欢喜,欢喜便无所求,也不会用世间法来衡量价值,也无得失心,也无他想。

关于宗教
为什么会对宗教感兴趣?大概这个疑惑是来源我奶奶。她不烧香拜佛,却在七十岁的时候皈依了基督教,并且要求后辈按基督教的仪式给办了葬礼。这一直是我的一个疑问:佛教和基督教到底有多大的区别?
这个疑问从小学开始,看着裹脚老太太前赴后继地把私房钱烧成了一缕缕青烟和深灰,有时我会觉得很难用常识来理解,同时也好奇基督教为什么可以那么干净省钱。后来大概有两三年的时间我跟着奶奶在教堂里唱诗,学圣经和了解圣经故事。对耶和华的暴虐毫无好感,知道了耶和华和基督之间隔着一条河,也觉得基督教好像比当时自己理解的佛教要有爱很多。再后来,在大学碰到传福音的组织,宣扬说不传福音就不是虔诚的信徒,怎么听起来都不符合基督爱的教义,让人多少有点避而不及。一直以来都没有正式的信教,总觉得基督教教义里面有限制,一个有爱的宗教怎么会有那么多限制呢?好奇心不知不觉转到了佛教。
也许关注的时间有点长,最后形成了三点认识。第一,各教只是形式不同,最终所有良善的宗教都是为了解决人生困惑;第二,佛教和佛学有区别,佛学是哲学,是世界观,让人明智;第三,教化的工具是因为器(个人能够觉悟的能力)的不同帮助其理解而设置的,比如佛教的轮回盘,牛鬼蛇神或者地狱天堂都只是把哲学幻化成了比喻。至于吃肉结婚等等一系列人类自身的七情六欲,得悟高僧自然不必拘束于这些。
既然是器不同需要不同的工具,而宗教目的是帮助人们解决人生困惑,所以修行者大可不必拘束于是否剃发在深山老寺里得道苦行。可以写首歌,唱出人生困惑,唱出人的情绪讲述下他们的人生故事舒缓他们的心灵,像90年代香港那批投入滚滚红尘以肉身践行贪噌痴写下触动人心歌词的才子们如黄霑;也可以当个歌手,唱了几十年,终于在成为大叔的时像李宗盛和周华健一样娓娓地唱出了人生的欢愉和伤感;还可以弃医从文,如渡边淳一,用文章渡人。
但始终,对世间的大法,觉得应该抱有一定的敬畏。历史上很多的科学家、哲学家以及文学家在生命的最后陆续选择了宗教,世间有法人类不知,智慧有边界。

关于理解他人
曾经觉得自己在这点上还说的过去,现在谨慎了一些,觉得人和人之间的理解很艰难,难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所有的信息点都采集了,比如像现在的AI或者所有的手机信息沟通信息都摆在面前,还是存在巨大的理解鸿沟。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原因想想应该有三点。第一,文字表达和真实的意思有信息的损失;第二,不同的人的解读因人生经历、知识结构还有情感条件反射有差异,比如有些人会理解成球形,正方体或者长方体等等;第三,自知已经不容易,何况他知,不然苏格拉底不会把那名句刻在希腊神庙的石头上。没有经历过他人的人生,没有穿别人的鞋子,不了解他人的动机和情感,怎么看,完全理解他人都是有点距离。那句“我感同身受”其实苍白无力。 但一个人试着理解另外一个人,又是件很美好值得感恩的事情,毕竟谁也不是人民币。如果一堆信息摆在面前一个人能够做到90%的正确解读,只能说可遇不可求,应该要珍惜。在这一点上,我对人工智能在看得到的将来不担心,即便机器能收集99%的事实和信息,它对事实后的感情和动机都还欠火候,而后者恰恰是整个事实的关键。

关于奢侈品行业
大老远地从中国跑来法国,就是想近距离的了解这个行业。不过,我应该不是这个行业的重点客户,自己对奢侈品没有太大的占有欲。即使买我也会做很多的对比,一个品牌我大概也知道只有一两件东西适合我。但我对奢侈品行业或者我称它是美的行业有着很大的好感,这个行业是最接近美的行业,赏心悦目震撼的美,能将人类理解的艺术之美发挥到极致的行业,不抚慰人心吗?在国内,不少人会将奢侈品联系到虚荣肤浅和社会地位,但就是这肤浅浮华得靠工匠和艺术家反复打磨好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绽放的美。没有经过打磨的美,单凭价高就获得认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90年代中国那个黄金好忽悠的时代已经过去。顶级奢侈品通常低调,也不在大众广告里出现,它们分布在欧洲大陆的家族企业里,手工且没有什么量产。另外,在我的理解,奢侈更关乎个人,有些人时间很宝贵,有些人金钱很宝贵,有些人情感很宝贵。

虽然法国在整个欧洲大陆上看上去很奢华夸张。实际上,法国在艺术上,科学上,哲学上以及文学上的建树在整个人类历史上都无法忽视。启蒙运动就是在法国发生,法国在心理学领域的讨论以及对人性的理解和宽容,都让这个社会显得很平和。
就连Lafayette这个对中国人来说是个买买买的名字都有一个令人感慨的故事。Lafayette家族中有个赫赫有名的人物帮助美国完成了革命,成为华盛顿的义子。这样一个在美国的传奇人物在自己的祖国抱着理想革自己的命,却最后被洪浪驱逐出国,诛连家人。这场革命,被砍头的是相对开明的路易十六,攻打的是只关了几个人的巴士底狱,不得不唏嘘下。

在我看来,宗教的目的是帮助人们更好得过好人生。目的不是这个的宗教,我都认为是邪教 : )
生活其实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艰难的,人的内心都是需要力量的,而宗教可以提供内心的力量,这样,有信仰的人容易获得一个坚实的内核,这样的人生会少很多痛苦。
至于如何修行,不同的方法对应不同的人,没有对错,选择不同而已,而且修行也没有终点,所以只管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