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可乐与家常菜

唯可乐与家常菜可救。

特拉维夫高速公路是硅谷的简陋版。在这里,开始的时候水土不服,饮食不合,睡眠不足,写上篇文章的时候觉得好像到了一年中的身体极限。后来,室友给倒了四杯可乐+晚上一顿当地的家常菜,满血复活。可见生活哪里有那么多问题,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归结成两个问题:没吃好和没睡好。没吃好意味着什么呢?血糖水平不稳定,血糖水平不稳定,更不用说其他需要身体做的事情。没睡好意味着什么呢?激素水平不稳定,激素水平不稳定,更不用说其他需要精神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事情其实还没有上升到智力、能力、情商和境遇高低的高度,先在最基本的问题上管理好自己,比如饮食和睡眠两样,问题可以解决大半。人生耐磨的两大事:吃和睡,谁管好,谁幸福。管理好细胞,比什么都重要。

昨晚在可以俯瞰特拉维夫的农家院,吃了一顿扎实的当地菜,肠胃被抚慰,好像小时候吃粽子被白糯米滑过一样的饱食感。因为家乡靠近屈原流放的沅江溆浦,在我小时候,湖南包粽子赛龙舟还是盛行的,临近端午节,人们怀着淳朴的想法包没有馅的粽子,一到端午节就将粽子投入江中,延续着古老的愿望希望鱼儿不要吃屈大夫的身体。绿色的粽叶、白色的糯米和红色的赛龙舟好像是小时候在端午节的鲜明记忆。但始终觉得屈原是一个幽怨的形象,他写的词都有淡淡的伤感,小时候就听说过湘夫人的故事,后来才明白他把自己比喻成忠贞不二的湘夫人,将楚王比如成湘君即舜帝。那首《九歌.湘夫人》还真是写出了他的心境,我始终记得湘夫人的徘徊。

九歌 湘夫人

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袅袅 一作:渺渺)
登白薠兮骋望,与佳期兮夕张。
鸟何萃兮苹中,罾何为兮木上。
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
荒忽兮远望,观流水兮潺湲。
麋何食兮庭中?蛟何为兮水裔?
朝驰余马兮江皋,夕济兮西澨。
闻佳人兮召予,将腾驾兮偕逝。
筑室兮水中,葺之兮荷盖;
荪壁兮紫坛,播芳椒兮成堂;
桂栋兮兰橑,辛夷楣兮药房;
罔薜荔兮为帷,擗蕙櫋兮既张;
白玉兮为镇,疏石兰兮为芳;
芷葺兮荷屋,缭之兮杜衡。
合百草兮实庭,建芳馨兮庑门。
九嶷缤兮并迎,灵之来兮如云。
捐余袂兮江中,遗余褋兮澧浦。
搴汀洲兮杜若,将以遗兮远者;
时不可兮骤得,聊逍遥兮容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