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翡冷翠.圣诞节

今天早上7点钟到达的翡冷翠,一下火车,感觉它和米兰的不一样,稍作停顿,入住旅店,Host说我是这几天唯一入住的旅客,看来外国人来过圣诞的不多。Host要走的时候仔细叮嘱,倍感虽在异地但是仍有温暖。虽然才下午5点,天色已经完全大黑,晚上百花大教堂会有通宵的弥撒,等会去看。

昨天晚上睡的并不安稳,睡前看了看劳伦斯虹的介绍心里默默的难受,一直都在做着微浅的梦,也算是没错过早上5点钟的火车。劳伦斯没有读过,看完这个故事,想想自己早早就知道劳伦斯要说的那个道理,但是读着有些片段和心理描写,却暗暗生疼,年岁渐长,好像懂了很多。也想着有机会也要读读,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到底是什么样触觉敢直面写出这么多细微的感觉。人,到底是要做快乐的猪,还是痛苦的人。在大学的时候,这个问题想了很久。有两位同学让我印象深刻:一个百事不想,却傻人有傻福,通关打的不知不觉,我时常会想着向着她靠靠;一个透明玲珑心,什么都知道,沉迷琴棋书画和爱好,一遇到严肃问题就打浑枪,倒也过的快快乐乐,我觉得也不错。所以,是不是说让自己活得长久的方法可能还是做快乐的猪比较好。想着要立志做痛苦的人做点事的人,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内心如温泉般咕动不平,想着想着就入睡了,也睡得不安稳。

至于解困了的事,觉得越来越平稳明晰,不管外界如何无常变幻来去,在这来去之间,好像更加稳定了,好像很多自己的细节都被唤醒出来,反倒成长感很强。更加稳定的原因可能是顺着线索来着,不太纠结这个来由,这是我该来的吧,我就在这里,好像也没有动的必要。今天也在想不懂的时候真是苦了别人,现在也觉得深深地理解内疚。人生有先来后来,要不二,还要欢喜,难度不是一点点,人很难。大雁是心里是装着罗盘的,比很多人都明,也不用太纠结。如何有颗不被吹散的心,还是得有核,有吗?真的好像现在有,所以好像无太多得失心,看着就欢喜,居然心是恒温的。


一口气读了你在法国期间所有的帖子,非常好的思考,独特而有深度。我觉得你口中的“快乐的猪”和“痛苦的人”就好比你的老师说的“bad”和“bad”怎么选择的问题一样,人生而不完美,我想这才是你痛苦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