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巴黎

来到了英语国家,一路想着对语言的熟悉程度直接决定了办事情效率,学好当地语言有多重要。想起刚到巴黎的时候,一群不会说法语的中国人连办张电话卡都耗时几个星期不等。后来才知道其实市面上有很多即买即用的选择,只是当时大多数人因为语言障碍不知道而已。只要在巴黎待过一段时间的人,刚开始会因为语言和一些生活的不便有点微辞,但是过段时间几乎都会喜欢上这座城市。想想为什么会喜欢巴黎,曾经在聚餐的时候和同学讨论过这个问题,一时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形容,最后有个同学说这个地方一定是something doing right。在座的几乎都附和着点点头但是又说不出所以然。想了想,说说几点。

打招呼
在巴黎,特别是凡尔赛,人人碰面的时候说Bonjour,再见的时候说Have a good day。即便是作为路人一枚,街边有人在开自己家的门,都会微笑地对你说Bonjour。人和人的距离刚好合适。在大街上,有人看上去很迷茫需要帮助的时候,也会有不少人伸出援手。这种在八九十年代中国普遍存在的气氛真是温情怀旧。

足够多元化
在这个城市里,无论你多乖僻,你都找得到你想要经历的东西。艺术、哲学、宗教应有尽有,缺乏的是个人时间。很容易发现自己浅尝辄止,很容易发现不待个三五年自己还是所知甚少。没有时间忧郁,真正地让人从时间上易生欢喜难生愁,怕是对巴黎最好的诠释。

美食
法餐一般要吃4小时左右。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4个小时是半天工作时间,用来吃饭太奢侈。一个中国大都市白领的正常作息是,9点上班,6点下班,路上1-2小时,回到家已经趴下,干点散事就可以洗洗睡了,连坐下来好好吃饭的时间未必有。买菜和做饭都可以直接APP了,4小时? No way。4个小时的餐食其实不是4个小时,从开始准备到采购最后成型,是多出几倍的时间。再往里细看,300种cheese到底要选哪种,每道菜的酒要选哪种,法国人为什么会发明300种cheese,这是有多尊重个人意志才能有精力干的事情。一想到这里,焦虑工业4.0的时间被压缩了,毕竟现在还在工业2.0硬件技术上还远着,糟心的新闻和过多的公众号信息少看了,连吃都没有搞明白干点破坏的时间都没有,不能不活在当下。

走路
公共交通的时间和行走有时差别不是很大,打个车真的很贵。走路吧,省钱而且补气血,还能结伴而行。新来的外国同学一个月之后能走的都走路了,血液里培养出了步行咖啡因。

还有很多理由很难陈述。身体呼吸不会骗人,应该就是活得健康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