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这一阵子,姜文新电影火了,周韵一时成了焦点,对姜文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北京人在纽约》和《红高粱》的阶段,其他几部他的电影也没有多注意。周韵四十更好看了。前几天看到一个帖子介绍新电影的御用服装品牌UMA Wang,一下子被吸引了。知道这个品牌大概7年前在富民路刚开张一星期的栋梁里。那时中国本土设计品牌方兴未艾,很多海归设计师,用料讲究,但价格和样式与平常百姓家还有点距离。仔细又翻翻周韵几张的剧照,中装穿得不松不紧,款式和颜色与人浑然一体,真是好看。做衣服的人和穿衣服的人功不可没。

WeChat Image_20180729212950 by Zhu Kathy, on Flickr

衣服和人浑然天成似乎是最好的局面。衣不属于人,只见衣未必见人;人不属于衣,只见人衣如衬。第一种情况是不合适;第二种是人点亮衣,电影 A Good Year(2006) 女主角简简单单的穿着,却印象深刻。
WeChat Image_20180729215043 by Zhu Kathy, on Flickr

周韵出席红毯的长裙也出于UMA Wang。人和衣相当地刚刚好,不再需要多一份装饰去衬托。
u=782348763,712107675&fm=11&gp=0 by Zhu Kathy, on Flickr

似乎人衣也需要天时、地利和人和。一说天时人和,7年前在栋梁被一件Ricostru黑色薄裙的棉质面料打动,买回穿了2次总觉得和周边和自己格格不入,束之高阁,前几天想起,拿出来觉得经典,穿在身上比之前自在;一说地利,意大利的热烈和法国的小碎花在国内容易踩雷。

影视剧中的服饰与日常不同,好似带着明显的人物性格。1999年的《大明宫词》叶锦添设计的唐服堪称经典,以至于以后只要是李少红+叶锦添的组合都多看俩眼。薛绍和后来的张易之虽面容相似,性格却大相径庭。

WeChat Image_20180729212958 by Zhu Kathy, on Flickr

几年前看过一本《Nancy的街头印象簿》,Nancy是一位旅居柏林的画家,这本画册记录了她在欧洲碰到的200个人(们)的穿着,包括她自己。一个组合配少许文字,一种风格一个故事。在欧洲时,我也不自觉在街头搜寻这些形象。与其说,他们穿得各有风格,不如说人的自觉闪着光芒。欧洲拥有完整广泛的美学基础,人们迷恋简约风,尤其青睐清冷感的黑白色。

法国历史上有名的黄金时代(1870-1914) “Le Belle Epoque”奠定许多城市现今的面貌,同时期印象派引起了话题性的浪潮,随后而来的是埃菲尔铁塔、红磨坊,工业科学文化时尚空前繁荣。这段美好时光至今被人们广泛传颂,巴黎之花(Perrier-Jouët)有个系列叫做(Belle Epoque),不知道取名是否和这有渊源,白中白却能恰当形容这段时光在人们心中的印象,香槟气泡在口中蹦跳着如空中礼花,吞后让人念念不忘。出人意料的是,这个时期欧洲的着装风格受一位来自美国的插画家Charles Dana Gibson影响比较多,Gibson girl 高高盘起卷发,穿紧身束腰衣,喜蕾丝装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女权运动兴起,宽松低腰裙流行,Flapper爵士裙和爵士乐兴起,Gabrielle Channel的设计促使女性意识进一步解放,日常、舒适、休闲成为更重要的考虑因素。

去年参观Dior70年展,300多件高定,经过时光Master Piece们愈现光彩。一说高定,似乎强调高字,但衣服本身并没有高高在上,因为精湛,吸引人们驻足观看,一张门票就可以大饱眼福。未必每个人能够为高定买单,美是开放给普罗大众的。

设计师的灵感来源多元,最常见来自其他地区,比如非洲、亚洲、中东。在交换期间我也常感觉欧洲同学灵感丰富,一是他们出生多元环境,二则旅行增添了灵感来源。在各地博物馆,我也试着看看源头和理解当地居民脑中的美。

高端设计的美高于生活,秀场的衣服只能特定场合穿,要在夜宵摊吃十三香龙虾和香辣螺蛳也许还是T-shirt更自在。不论是衣服和品牌都好似一个有风格的人,穿衣好像找一个相得益彰的朋友。也许口味很杂,不论是高古美还是繁复美都能接受,既能穿高定还能人字拖;又或者很忠诚,一件无牌白体恤就好。无论怎样,内心舒展才是美的重心,每个人因此有惊鸿一瞥的瞬间。

1. CHRISTIAN DIOR 2017. Épisode1. Christian Dior dans le rythme de la val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hI8eMmF22o
2.CHRISTIAN DIOR 2017. Épisode2. Christian Dior dans le rythme de la val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6lcO0onh4
3.Belle Époqu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elle_Époque
4. Nancy生活
WeChat Image_20180729223515 by Zhu Kathy, on Flickr

5. Doir 70th
WeChat Image_20180731095736 by Zhu Kathy, on Flickr

6. YSL Museum
WeChat Image_20180731095713 by Zhu Kathy, on Flickr

7. Israel, Jorden and Florence
WeChat Image_20180731095720 by Zhu Kathy, on 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