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行草六月

2019.3.20-2019.9.25 历经四阶的行草学习,依旧是每天1-2小时的专注时间。四阶行草是近两年学习时间里浓度最高的阶段,不仅涉及众多书帖的临写,而且涉及到书法经典书籍的阅读,老师试图给我们架起知其然还须知其所以然的框架。

通临13帖,还有一些额外添的练习帖。13帖当中,当属杨凝式的《韭花帖》最喜欢,虽然很喜欢临写《兰亭序》但还是觉得多妍丽少了些清丽,其次喜欢蔡襄的《澄心堂纸》和孙过庭的《书谱》。

回看3月份前三阶学习的总结文章,当时觉得前三阶学习获得了一些手上相对自由,四阶应是《箭术与禅心》中的考试过程。练完《书谱》后,觉得四阶仍然在射箭阶段,需要解决的还是眼手心合和不合的问题。《书谱》中能读到的最多的意思也是“入帖”两字,眼睛精度进步的速度需要比手快。需要更多的静定帮助眼睛读出更多细节,眼睛入了帖,手才能跟上,才能谈后来的合与不合。


说起这六个月的收获是:13种字帖,大致建立了书法的框架,书法的框架以及经典读物大概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再反复咀嚼的。愿后来的五阶日日有好日。

1 by Zhu Kathy, on Flickr

2 by Zhu Kathy, on Flickr

3 by Zhu Kathy, on Flickr

坚持得很好啊,赞一个。
你是报的书法班么?

手工点赞,搬个板凳

我在网上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