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五阶楷书进阶

[img]1 by Zhu Kathy, on Flickr[/img]

2020.4.15-2020.10.28 完成五阶楷书进阶学习,临写8帖。2018年5-11月二阶楷书入门,在碑帖互换中练习法度中的变化,从颜体和欧体的肥劲力、骨力进入褚遂良的变化最后以《三门记》的稳定收尾。二阶是对楷书整体有个平面的认知,五阶更像是在眼力、取法和楷书技术高峰上的练习。《张猛龙碑》和《麻姑仙坛记》气质高古,《多宝塔》和《汲黯传》是正楷和小楷的高峰,期间8月还穿梭了颜大人的专题夏日课,对楷书的认知在横向和竖向上都有了坐标。在练习过的60帖当中,楷书占了32帖,超过一半,也会是以后练习的重点。

五阶楷书进阶结束,学书法快满了950+天,仍然没有以写好字为目标,写着写着有了一块书法地图,大概就是老师说的蒙养和钥匙,看展时更能明白策展的意图,于是写字不单单是写字而开始变得好玩起来。写字是无边际的运动,非岁月不可。一到四阶先放下写好字的目标,把书写看成是专注力练习,日复一日,不去想手上功夫是否长进,手上也就能写出意想不到的字,渐渐也就能与以前距离很远的各位书家大人走得近一些。

刚开始只是觉得写字更多是面对自己的练习,有幼功的需要克服手上既有的棘手弱点,一张白纸的如履薄冰地开始积累一段时间后也会面对类似问题,各人都需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安排学习,互相参照帮助有限。开学之初大致在心里立了三个写字 Scenario

- 日常专注力练习时间
- 专注力练习 + 长在手上的书法地图(钥匙)
- 专注力练习+长在手上的书法地图(钥匙)+好字

曾在课上听到俞剑华在《书法指南》提到写字日常安排:“每日时间,不必太多,最多两小时,最少半小时,只要日日如此,年年如此,毫不间断,其进步自有出人意料之外者。“时日过去,出人意外之处常有,但对什么是好字越来越敬畏。一是对于有些书家,经典几乎是肉搏的对象,井上有一在临终前仍然在奋力临写颜真卿,说以血肉养帖不为过;二是好字的内涵不仅于字本身。刚开始练习时,不如放下写好的目标,先练坐定开写,写着写着就有了收获。
习过的帖中,偏爱《张猛龙碑》和《玄秘塔》,故宫600年大展中也偏爱苏轼的《醉翁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