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五阶行草进阶

[img]行书_1 by Zhu Kathy, on Flickr[/img]

2020.10.28-2021.1.31完成了五阶行草进阶,临写24帖,算上之前练习过的60帖,累计84帖。回头看2019年3-9月的行草入门,临写的13帖围绕着王羲之《兰亭序》为中心的千江有月千江月的练习,从智永入手后《兰亭序》再到怀仁圣教序,之后杨凝式、宋四家和赵孟頫,对《兰亭序》也有了不同的体会。去年夏天借着颜真卿《祭侄文稿》看《兰亭序》觉得情感上缺了什么,现在回头看王羲之退休至会稽山阴到了人书俱老时, 且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去创造这一幅传世作品,在内容上看似是文人贵族聚会但后面却有王羲之人生哲理上的思考,也反应了当时晋人审美上重自然主义以及基于老庄哲学的宇宙观。王大人完成了中国书法从古体到今体的过渡,也指向“雅正”的方向,是规矩完备的书法。如此总总,就不难理解《兰亭序》的特殊地位了。晋人风度下的书法规矩是完备的,唐朝自由开放氛围下发展出来的楷书法度严苛,且将书法納入考核范围。《兰亭序》看似闲情逸致应景而作,王大人应该有不少腹稿构思。

行草进阶里喜欢颜大人的《争座位帖》,更喜欢何绍基的舒缓感,依旧偏爱孙过庭大人的《书谱》。后来的大人们还是喜欢杨凝式的《韭花帖》,细看蔡襄的字也是耐看。


[img]行书_2 by Zhu Kathy, on Flickr[/img]

[img]IMG_3762 by Zhu Kathy, on Flickr[/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