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夏日六课

白露过去,就秋凉了,小记一下。

7月上了颜大人的专题课,自己时间上刚好有点空余,就报了夏令营。一个月6堂课内容涉及颜大人的生平、练习颜大人的7种字帖,对他的取法、风格的变化和古意有了手写的体会。基于二阶和五阶的练习,颜大人的形象更丰富了。

2018年4月-6月第一次接触颜大人写的是他70岁的《颜勤礼碑》和72岁的《告身贴》,当时刚从篆隶转入楷书入门,现在回头看,1.5个月的练习时间更像从篆籀风格作为篆隶到楷书的过渡,快步走过楷书刚开始的阶段,形成颜大人的大致手写印象。当时人在国外学习,大部分时间不是在路上就是在酒店,行李空间有限,很多作业都留在住的地方。再写颜大人已过去2年,学完楷书、小楷、行草和五阶的篆隶,从5月开始到8月底练习颜大人63岁时的《麻姑仙坛记》和44岁时的《多宝塔》,从拙写到秀,说到偏好,对比练习过的字帖,还是喜欢颜大人晚期的拙。

夏日六课练习颜大人40岁到70岁之间的《王琳墓志》、《李玄靖碑》、《元次山碑》、《竹山堂连句》、《八关斋会报德记》、《放生池碑》和《千禄字碑》,从秀到拙,跟着走了一遍颜大人生平、风格的演变、他的承上启下和特有的古意,最喜《八关斋会报德记》和《竹山堂连句》,颜大人也不再是《告身帖》那样标签化的脸谱,好似一支梅花。

[img]1_1635914500115_14 by Zhu Kathy, on Flickr[/img]

[img]3 by Zhu Kathy, on Flickr[/img]

[img]4 by Zhu Kathy, on Flickr[/img]

太赞了,羡慕
我也想练字,总也没坚持下来
然后各种字体混着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