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碎碎念

马上新年,mark下2020年的年度记录,还有两个月就是农历新年
--------------------------------------------------------------------------------------------------------------------
进入五月第二周,上海进入了初夏。还有每年四月一度的碎碎念没写。过去一年周边开始适应放慢的节奏,尽管现在疫情的影响还在延续,人们已经陆续建立新的生活次序。

这一年少了很多差旅和行走,阶段性完成了一些事情,比起密集奔跑的2019多了些许温润。 写字在今年完成五阶篆隶楷行草的进阶,共习34帖,进入临创阶段。从2018年初开始历经三年多跨入了另外一个半径距离,加上暑期里颜大人专题课的7帖,一至五阶共习75帖,在相对自由的空间里有了更多乐趣。

捕获1 by Zhu Kathy, on Flickr

疫情之后行走半径缩减,面对面接触少了, 有了些待在城市的空余。以前两点一线的城市生活,托疫情福能多走走看看,后半年“连接”成为年度关键词。

看了些展览和电影

千古风流人物 故宫展
三联的重点推介,做足功课去看的一个展览,人山人海。从宋朝写意之风和苏大人的蛤蟆体的出现也就不难理解晚明时傅山的丑书,风格潮起潮落。
捕获 2 by Zhu Kathy, on Flickr

笔墨. 书画的嬗变
展出地在上海, 但更像是千古风流人物的横向延伸,每次书法风格的演变都会有KOL的出现。
捕获 3 by Zhu Kathy, on Flickr

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
三年前国家宝藏曾经提到过这起沉船事件,当时去省博看过长沙铜官窑。做为日常用具,瓷器上趣味的文字出口到不懂中文的异族人手里,到底是如何慢慢流行起来的?
捕获 8 by Zhu Kathy, on Flickr

去了一些一直没有时间待的地方

琉璃厂
大约每次去北京都行色匆匆,买了纸墨就走,好好逛琉璃厂已经是十年之前的事情了。这一年能好好看的时间多了起来,老胡同里的人恍然活在另外一个节奏里,偶然遇到七八十年代国营商店似的门店。时光倒流。

长沙简牍博物馆
去了之后才知道的小宝藏博物馆,简牍藏品比省博庞大,其中不少千年墨迹仍然非常生动,值得细细再去。
捕获 4 by Zhu Kathy, on Flickr

其他一些有趣的

《白狮奇缘 Mia et Le Lion Blanc》
一部关于人和动物之间的小魔幻和温暖的电影。

《夺冠》
本来以为是一部这个时代不缺的励志片,看过之后觉得虽然电影以夺冠为名,但似乎也不完全是,抛出了好多视角和问题让观众去回味。可以唤醒80年代万人空巷看排球的特殊回忆、随着飞速时代变迁带来的个体驱动力的变化,每个年龄段都能找到激起心里涟漪的小石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一把小钥匙,也不尽相同,是一部替观影人表达出内心的视角和情感的时代纪录片。

捕获 7 by Zhu Kathy, on Flickr

Alex Katz
93岁的Alex Katz展览沉静愉悦。有趣的是,他在VCR中曾对比中国书法和日本书道,提到更偏爱中国书法的丰富,而我对不在二王标准体系下的日本书道充满了好奇心。
捕获 5 by Zhu Kathy, on Flickr

Teamlab无界美术馆
爱丽丝梦游仙境,童话般的wonderland。流行说沉浸时,Teamlab是标杆。
捕获 6 by Zhu Kathy, on Flickr

见了不少平时忙起来见不到的人

疫情虽然限制了些见面条件,但也让人有了些可以安排见面的间隙。虚拟世界中缺乏面对面中可见和不可见的信息密度,见面时光珍贵,三人有我师。

21年的上半年明显觉得城市重新忙碌起来,节奏开始恢复过来,但和期盼中的节奏还是有差距。后疫情时代希望国家之间能尽快恢复互通,读书行路,行路比读书更重要也更受益。

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