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相处的艺术

人跟人相处的艺术可能是一门毕生都在学习的课程。小时候,我们学着跟父母相处;上学的时候学着跟同学朋友相处;再大点,我们得学着跟爱人相处;再大到实处,我们得学着跟身边的每一个人相处。

也许从难易程度来看,我们会发现是越来越难。为什么呢?
所谓天下父母心,哪个父母会不疼儿女呢?所以与父母相处应该最显真性情,也最少顾忌。
而同学朋友自然少不了摩擦,可好在儿时相处不比长成之后,最多是你不喜欢我不喜欢你,但少了很多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
再往后跟爱人相处,要说这心思应该都是想着为对方好的,可难就难在要求高,而且相识太晚。这个时候各自的脾性基本都定型了,可又想着要处处协调处处得意,所以难上加难。
而身边每一个人的相处之道可能就更难说得清道得明白了,因为我们甚至都不知道别人到底怎么看待自己的?是喜欢?是尊重?是恭维?是鄙视?很难得知。

昨天就突然有这么一个想法,想写写自己的困惑,在爱人与被爱之间的困惑。经常会有人跟我说:“你真好!我就喜欢你这样的。”听到这话的时候,自己能感觉到被肯定了。而多次被肯定之后,我认为自己还不错。可是问题却也来了,就在这个时候,为什么跟自己喜欢的人却相处得不是那么愉快呢?难道我真的是一个不讲道理的人吗?回想这么多与人相处的细节和经验,自己也会困惑。但昨天,我突然意识到了这其中细微的差别,仔细地观察自己与别人相处的经验,对比跟他相处的过程。我突然有了一些小发现。

年轻的时候,我是说我上大学的时候。哈哈~~~看来真的有点老了。那个时候,我告诉我自己:“我就是我,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我有好有坏。但是我不想隐藏,你喜欢就得容忍,如果不喜欢你可以放弃,但别来改变我!”所以我的观点是尽情地展现自己,不隐藏一丝一毫。这基本上是看《傅雷家书》看的后遗症,不过不无道理。

只是昨天,我才发现我过于天真,过于天真的处理了与爱人相处这件事情。跟人相处的时候,我不会唠唠叨叨的说自己的小烦恼,说自己的小困惑。为什么?大家都知道没人喜欢一个天天很多烦恼的人。谁喜欢有人天天跟你说他很困惑呢?你喜欢吗?起码我不喜欢。人,倾向于选择让自己感到快乐的生活,当然除了某些病态的人。所以用你生病的指头指向别人的时候,没人会同情你!但是这个标准如果换到爱人身上呢?谁不希望自己所爱之人极尽可能的理解自己呢?可事实上是爱人也是人,不过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不是超人,不是守护神。现实就是保持距离吧。“聪明”的孩子就是在管理好自己的期望值的同时还要管理好别人对自己的期望值。

如果这个世界上存在一种爱,可以包容一个人的所有不是,真是得感到感激不尽。从根本上讲,我是悲观的,所以我注定实践不出超出凡人的爱。但我又是不满足的,所以我企图观察这份爱。

沉思中。

想法真多

很感概的样子~
也许到这个年纪,我们都开始思考这些问题了吧~
在很小的时候,我是个很乖的小孩,父母觉得不对的事情好像都没有干过,自在地活在一片小天地中……
上了大学以后,世界好像一下子变大了,我开始蓄意地纵容自己,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只和自己喜欢的人相处……
现在,我开始慢慢收敛自己,对自己还是不能太纵容,也是多了很多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吧……

“聪明”的孩子就是在管理好自己的期望值的同时还要管理好别人对自己的期望值。

:) 有太多事情要管理了会很辛苦,所以对爱人的期望是不需要做这种管理,然而你说的对,爱人也是普通人,期望太高相处反而摩擦多

前几段颇有知性女作家的味道。
后几段没有包住前面的开题。
做真实自己和与人相处的矛盾其实也没有那么大,多替对方想想就OK了吧,我没有实践经验的。

唉,太难。

基本上我非常同意!
并且我会觉得跟爱人相处比其他任何的似乎来得更难一些。有时候,对于其他人的一些很容易使自己原谅、遗忘的不好的东西,若是爱人做了,则必将成为永远的伤痕,是不是来袭,爱之深责之切,或者也是如此?呵呵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