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十年——再赠两个影子

如果一定要回溯是什么时候认识她们的,估计快二十好几年了吧,十个手指头一个一个都掰不过来了,太老的朋友有点想不起来是从何开始。

上次写她们已是6年前了,从来总是想着来日方长,今日回首才发现这一路已走远,远不是一个回眸能看清的,温暖的记忆随着年岁的增长甚至变得有点模糊起来,只叹道“没有以后,只有当下”。

一日写mail给毛毛,突然发现自高中毕业这一别竟已是十年。我记得有一年回家,mike叔叔带我骑着摩托车到郊外放放风,那时我正在日日为“寄托”奋斗,难得出去透个气。在老家小城郊外的山边,mike叔叔跟我说“要是我们这些朋友们一辈子都不分开,多好啊?大家住在一起,不离开家!”我已记不清当时自己说的啥,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也希望回到那个“四个脑袋一条心”和“五六七八”的年代。

这6年间,两个影子,一个变成了“意涵她妈”,一个还是疯丫头一个。我总喜欢说殊途同归,跟她们老说,跟小志,莎菲也老说,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有点像老太婆的唠叨,可人生就是这么神奇,此刻你羡慕她事业有成,下次她羡慕你家庭幸福,可要走的路,要经历的苦和乐一个不差,一个不多,惊人的雷同,可能这便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吧。

看到一篇文章,原文是这么说的:
“我曾问自己:哪些东西是无关紧要的,我需要放弃,以便将全部身心都倾注到最为重要的事情上去。然后我惊诧地发现,尽管有过20年的合作,但在我离开《新观察家》时,无论是我还是别人,竟都不曾感到丝毫的痛苦。我记得自己曾写过这样的话:到最后,对我而言,只有一件事情是最为重要的,那就是和你在一起。到了我这个年龄的人,总是会问自己这一生是如何度过的,自己又希望这一生该如何度过。我有一种感受,好像我并没有真正地活过,好像我总是远远地观望着自己的生活,好像我只在一个方面得到了发展,而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却显得那么贫乏。你的生活比我丰富,而且一直都是这样。你在各个方面都那么欣欣向荣,生机勃勃。你的生活闲适自得,我却总是奔波忙碌,仿佛我们的生活只有在以后才能真正开始。”

过去的十年中,你们有没有过类似的感受“我没有真正的活过,自己总是远远观望却不曾真正参与”?我感觉这十年自己不曾像儿时那般似的闲适自得地生活过,而下一个十年我想自己做自己的主角,你呢?

谨以此文赠给我的两个影子,期盼下一个十年,依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PS:
6年前博文:
两个影子,两个自己 http://blog.sinzy.net/wedu/entry/4432

"我没有真正的活过,自己总是远远观望却不曾真正参与"
我曾经努力想在自己的生活中做个旁观者,
却总是冲动占了上风,以为全身心投入才是真的参与。
事后回想,曾经的疯狂真像是一场梦,渐渐已经忘了存在时的感受。
现在开始明白,万事万物皆有节奏,配合着节奏走,才会有合适的心情去感受生活。你我的节奏不是一样的,不过,我往前走时经常会去参考你的痕迹。
呵呵,希望虽然有着不一样的节奏,最终咱们谱写的曲子都是美妙的^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