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纠结2010

想了很久到底该用什么词来形容过去的2010,一句话:“很纠结”!

本来考虑是否应该用“忐忑”这个词,但一琢磨觉得“纠结”是自内向外,而“忐忑”往往由外向内,而2010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从内向外的接受自我,再到正视外部环境,所以纠结应该是2010的主旋律。

从年头到年尾,我一直在纠结着"辞职"这个问题—It seems that to be or not to be is always a question。于是这一年就是不断地设想和回顾着从小到大的每一个美好愿望,不停地问问自己什么才是我所追求的生活。

我特别欣赏coldwoods的首页语——我们来到这个星球上就是为了表达我们是谁。1998年张国荣主演的《红色之恋》中有一段反复出现的旁白也是我的最爱之一:

The sun rises,
an eagle flies up towards heaven
and suddenly stops,
almost as if it's frozen in the blue sky...
No one knows why the eagle flies
what he needs...

我觉得,小时候看到的,感受过的会很大程度上决定自己的“喜好”,可能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人喜欢“怀念年少轻狂”的原因吧。然而在人生快迈进30岁门槛的时候,往往会陷入一种“很无奈”的纠结情绪中。在“心目中的我”,“此刻的我”和“未来的我”之间反反复复的纠结。其实佛家也有过去佛,现在佛和未来佛,而且佛曰:“过去不可得,现在不可得,未来也不可得”,仿佛从古至今无数人只要想寻找“生命的意义”都是如此的“不可得”,所以我比较阿Q地安慰自己:“纠结2010不算太糟糕,佛都纠结过,咱纠结纠结也是有益健康的:)”。

所以当回想2010的收获的时候便发现上半年因为纠结的缘故读了几本书,变态的看了几遍《金刚经》和《新世界的觉醒》,还有基本不记得名字的佛教书籍。通俗一点的总结书里的结论就是:“生活的品质只在当下,当下与你自己达到高度的吻合就是完成了来到世界的目的”。不知道这总结算不算通俗,呵呵,但充其量这也只是读书笔记,还算不上人生经验,特别是年底就发现当初的读书笔记都记不清楚了,不过这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也是可以原谅的哈。

其实之所以看佛教和灵性书籍,可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缘故。在2009年,我第一次经历了“失去亲人”的困扰,外公的去世与其说是伤心,不如说是恐惧;其实在2001年8月25日得知一位高中同学不幸去世消息的时候,我也曾有过类似的恐惧。只是因为距离太远而冲淡了那份恐惧,但坦率地承认恐惧并不容易,因为似乎关乎感情,也关乎别人的目光。但对生死两茫茫的恐惧却确实特别地真实存在着,那种感觉在10年前我就记录过,当时和好朋友曾讨论:“当听到死亡消息的时候,即使不是至亲的人,为什么人还是很容易想哭?”我们的感觉是:因为害怕,对死亡的恐惧会让人想哭泣。那种感觉是:


白发苍苍的残忍


容颜从彩色褪成了黑白


生死两茫茫的不可知

可很不幸的是,10年后我仍然停留在对死亡无法正视的水平。老公说最讨厌我总有那么多的“为什么?”。他说:“你已经通过正向推理证明了其不存在性,为什么还要想从反面也证明其不存在性呢?人都喜欢自欺欺人,其实结果是什么,大家都知道,只是很难承认那个事实罢了。”

不过对生死问题的纠结毕竟不影响吃喝拉撒,回想起来,2010走过的路,干过的事其实也还不少,不过2010可能90%的时间都是在traveling,在几个国家的机场和火车站之间不断往返,于是除了伯尔尼这个旧爱,又新增了罗马,巴黎和里斯本几个新欢,不过可惜的是英美两国,拿过无数签证却一直没有成行,看来2011年的目标至少要去趟英国,看看大不列颠合众国的卓越风姿。然而远离家庭和亲人,一个人的生活终归是“有很多缺憾”的,所以2010的感情也是同样的纠结。就好象小强的“避重就轻,浓墨淡笔”一样,翻过2010只想说“流年静好”,那些小波小折也都记不清楚了,也只有痛过才会欣喜地接受此刻的安稳。

最后想浓墨重彩的仍然是“工作的纠结”,因为2010工作仍然占据了我70%的时间和精力,虽然这也是感情和生活纠结的重要导火索。虽然在2010-02-26我曾记录过“Pass SONATE Final Acceptance”的兴奋和激动,但真正走到2010年底的时候,我想工作给予我最大的快乐有三:

1. 工作的成就感最终来自于你所尊重的客户对你的认可和信任,也许你的上司很器重你,也许你的同事也尊重你,但这都比不上我的客户对我的认可。因为赢得上司有人可能是拍马屁得来的,而同事尊重只是基本需求,所以也不足以构成明显的成就感。如果再进一步,也许就是得到“行业的认可”吧,但这个过程可能很漫长。

2. 与值得学习和尊重的人一起工作,获得学习的机会。也许在华为,在欧洲,不可否认每天我都有很多重复枯燥的工作需要做,但可贵的是能跟电信行业里最职业和专业的一群人打交道,有的是客户,有的是同事,有的是竞争对手。与他们共事的过程是愉快而艰难的,因为获得信任和尊重也是人际交往的第一步,特别当你面对一个具有20-30年行业经验的专家的时候,他往往希望的是一个可以对话的人,而不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所以每一次“切磋”都是一次战斗,而无论成功或者失败都是宝贵的经验。

3. 实践你的想法:按照设想的步骤和方法去实践,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并不断地调整自己,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和方法论。

然而工作的快乐只是一股动力,促使我们享受工作,而不是被迫工作。在纠结的2010的尾巴上,我最大的收获却是开始学着去正视自己和外部环境,并明确自己的目标去执行它,而不是模糊地跟着感觉瞎走。

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很不确定或者说不喜欢回答一个问题:“你还在华为呢?华为怎么样啊?”。这个时候,我有一种忐忑感,因为中国教育从小就压抑我们“直接表达想法”,我会害怕回答这个问题,无论是说“Yes”还是“No”,只要是说出真实想法都会觉得困难。其实这是一种病,一种“不敢说出和正视你内心真实想法”的能力缺失。而这种能力缺失会让我们习惯于给出模糊的回答,这个答案不仅误导别人,也误导别人。而且这一模糊的声音会成为你执行目标的干扰源。因为就好比产品设计,如果没有清晰的市场目标,是很难在纷繁的类似需求和方案中做出正确的决定。

到华为6年了,在深圳真正生活也有4年了,我从来不敢也不愿意去“明确目标并执行它”,因为一旦明确就意味着丧失很多“其他选择的可能性”,包括选择深圳作为未来生活的城市。所以我虽然“尽力的做事”却“缺乏目标”,虽“有成长”却“缺乏积累”。《非诚勿扰II》里最经典的:“婚姻怎么选都是错,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但在某种程度上生活中的每一个选择也一样,其实怎么选可能是错,也可能是对,但问题的关键在于“首先必须勇于选择,然后坚定不移的执行它,最后抱有开放的态度去接受结果并调整自己的下一个选择”。

这里想对Sinzy的未婚MM们呼吁一下,2011各位一定要勇于选择开始一段感情哦!

从认识工作,到认识自我,道路多是异曲同工,在2010的尾巴,坦率的告诉自己:“对于工作,我喜欢华为远多于讨厌,同时不要因为别人看似美好的前景而忐忑自己的选择,坚定不移的执行你的目标,行动力永远比忐忑有用。对于生活,我的家就在深圳,明确它而不是模糊它,清醒的看到外部限制而不是顾左右而言它。”

我的2010 = 40% 纠结工作 + 40% 纠结感情 + 20%纠结生死和自我。

突然很想套用佛祖的话说:“2010不可得,2011也不可得,2012更不可得”,但其实我也说不清楚2011要做什么,又想要得到什么,只能边走边看了
--------------------------------------------------------------------------------------------------------
PS:
Q: 为什么菩萨的眼睛总是半睁半闭?
A: 原因是因为半睁眼是佛的外像慈悲代表,不舍六道众生,同时又不忍全睁看到六道众生的痛苦.因为肉眼看到的世界是颠倒的、错误的,佛教导用心眼去观世界,那么就要达到”禅”的境界。

"首先必须勇于选择,然后坚定不移的执行它,最后抱有开放的态度去接受结果并调整自己的下一个选择"
我很喜欢这句。因为我没有勇气,所以害怕选择。

"不要因为别人看似美好的前景而忐忑自己的选择"
我喜欢这个~

果然很纠结

:“你还在华为呢?华为怎么样啊?”。这个时候,我有一种忐忑感,因为中国教育从小就压抑我们“直接表达想法”,我会害怕回答这个问题,无论是说“Yes”还是“No”,只要是说出真实想法都会觉得困难。

很多年前,我may说No
不久前的过去,我选择沉默
今天看来,我选择说Yes,哈

所以勇敢的作决定最重要。

纠结其实代表一种自省,如果没有自省就不会纠结了,所以纠结里有对生活和未来的热情,比麻木好得多。

所以我不纠结就变成了麻木?

hehe......我是想说我半麻木中...

哈,反复反省也可能意味着思维混乱和优柔寡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