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无用与自由

生活里面最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有没有用?没有用的东西,人或事某种意义上都是可以不关注的旁支末节,应该主动识别并放弃,否者就将影响人生的效率。可是当我们如此思考问题的时候,我们对待自己就跟老板对雇员一般"唯利是图",绝对的目标导向。然而管理大师德鲁克反复地强调过: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对公司来说,商业成功就是它产生和存在的核心目的,但即使如此一些伟大的企业家仍然强调企业责任与公共关系。对个人来说,有没有用的标准却非常多元化,一件事情对你无用,对另外一个人却可能非常有用,因为人是理性和感性的矛盾综合体,纯粹理性地用外部可量化的物质指标来衡量用没有用或者效率是否高是很片面的。

前段时间听过一个复旦老师的讲课视频,讲到"复旦倡导无用而自由的灵魂",这是一种哲学态度,无用才能中肯客观,无用才能自由无羁绊,无用才能寻得永恒的和静清寂。凡是有用的都会有所期望,有所负累,可能会失望,会背叛,会得到也会失去,而随心而动的无用则是洒脱地享受当下,不刻意缅怀过去也不奢望未来,只是享受当下的和静清寂。

有没有用,从来都是相对的。对于管理者而言,尊重他人的感受,看似无用其实非常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