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育儿思考

今天参加了一期正面管教的讲座,总体来说课程以体验式教学的形式挺不错,比说教要更加深入内心,触动更强烈。平时自己有空也看看帖子,大致明白表扬和鼓励的差异,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就孩子的教育来说,我是一个更注重出发点,而不注重结果的人。这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很多人认为家庭应该在育儿理念和规则上尽可能达成一致,我并不反对达成一致的好处,但我不认为100%的一致就是好,因为要求保持完全一致是违反人性和客观世界的一种伊甸园式想法。我们希望塑造一个尽可能和谐的环境以便于让孩子最完美的成长。但事实是现实中的社会充满变化,充满差异,如何让孩子正确的看待自己和他人的关系,看待别人的观点我认为是人生最基本的能力,因此我跟反对过多地在家庭中制造和谐假象,适度的不一致不仅会让育儿不至于太累,也反而会让孩子的生态更为平衡。我支持让每个家庭成员用他们觉得对的,好的方式对带孩子,让孩子自己学会面对并选择自己认为好的榜样,这样当孩子从家庭暴露到社会的时候不至于不适应和惶恐。

第二,我反对在家庭教育中强调太多的规则,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是这个世界上最没有功利心的关系,我培养孩子的目的也不是培养一个取悦我,让我觉得最舒服的人。我是一个规则底线很低的人,我觉得只要处理好跟别人的关系,不去侵犯他人的利益,就个人生活的规则并是太重要。相比于规则,我更看重孩子的意图和出发点,只要意图不是选择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尊重情绪,学会表达和协商。举例来说,桃桃在晚上十点的时候很想吃糖,这种感受可能很强烈导致她非吃不可,不然就胡闹。但一般来说我们觉得这么晚吃糖不好,会跟孩子说规则讲道理,孩子还是不听。这种情况在我看来,是没有规则可言的,我会倾向于问问她为什么想吃糖,让她尝试告诉我她的感受。然后我会告诉她我的担心,担心她牙齿不好或者就此养成晚上吃糖的坏习惯,建议她考虑明天再吃。但如果她坚持要吃,我会跟她协商吃完要刷牙。从整个过程来看,其实规则不是最重要的,解决问题才是最关键的。其次,我觉得规则太多就意味着压抑需求和真实感受,我们应当学会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并向周边人提出协商,在无伤大雅或者利益的前提下满足自己的需求。最后我认为规则的建立的最佳场所应当在学校,因为规则是教育我们如何跟他人,跟社会相处,但家庭教育应当告诉我们如何跟自己相处。

记录一些思考,也不一定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