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告别

题记:每一段关系都需要告别才能继续向前,宛若新生。

2天前,公公去世了。即使这些年曾多次设想过这一天,但真的到来之时还是太突然。每每想起一周前,老公最后那句:“爸爸,我们走了,先回去吃饭了”竟成为永别之词,就发现有些想说的话,没做好的事最终还是来不及,没机会了。

这次元旦之行本是我2016年开年第一次主动安排的家庭旅行,想更多的陪伴家人。可谁知却错过了跟公公最后的告别,不得不感慨这世间之事无从预料,也无法圆满。

几年前,外公去世都是父母一手操办的,我当时不敢看外公最后的遗容,甚至好几年都难以直面生死,乱神怪力的想法也时有冒出。但公公的后事只能由我和老公亲自操办,我们选择了最简单的火化仪式。在殡仪馆,我看到“提倡厚养薄葬”,内心触动很大。父母在世之日我们往往忽略厚养,离开之日才惊觉遗憾之大,然后无论多么盛大的仪式对去世之人已无多大意义,只是我们的自我安慰而已。

昨天运送公公骨灰下葬南岳衡山,在佛法超度声中,我心生念想:“报不尽父母养育之恩!父亲一生辛劳,愿他一路走好,脱离苦海,在天堂无痛无病无忧无虑,宛若新生!”

前段时间,阅读一本书中提到“生命的最后,我希望整理好每一段关系,跟他们告别,感谢曾经那些相遇的美好时刻”。此刻,我想我更加深刻地体会了这句话,也更加理解什么叫做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去生活。

每一天,感谢所爱之人,说上一句亲密的话,一个拥抱,一个亲吻,让任何一段匆匆结束的旅途都不留遗憾,把生活的主动权握在自己的手里,而不是交给命运。

在此除了告别和祝福,我还要感激和感谢。爸爸的去世,让我更通透地理解和面对死亡。生活的苦难和挑战不是为了打击我们,而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更好!

看了好受感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