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劳动是一种修行

早在几年前看过稻盛和夫的《活法》提到劳动是一种修行,其中描述的很多细节都让我产生过强烈的共鸣。今天一大早走在泰国曼谷的街上去赶一场客户峰会,头脑中又冒出了这句话。这两日其实熬的挺辛苦的,头一回在本职工作之外对口了一个不熟悉的客户峰会,本着一份责任心,试图办好事情却总是出现各种变故,过程中也产生过“皇帝不急太监急”的不爽。可走在路上,突然回想起这几年来经历过的大大小小的困难,似乎每一次困难都让我更加淡定的面对“不顺利”,也慢慢更加懂得“好事多磨”的真谛。而工作无非就是劳动,而劳动是淬炼灵魂的最好办法。稻盛和夫在《活法》中曾提到,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我们总是能从最优秀的从业者中找到“升华”,即使很平凡的劳动也闪现光芒,这就是证明劳动在锤炼灵魂的一个证据。

最近半年来换了一个大boss和一个小boss,从最初的担心到磨合,再到现在的欣赏,不得不说跟优秀的人一起共事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今晚峰会结束,大boss拉着几个人聊了一会,boss分享了他欣赏的几个人的故事,核心就是一股劲,一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想做成的心。曾几何时,我也是一跟客户交流就两眼放光的人,在欧洲每周飞2-3次却不辞辛苦,但也享受到了很多快乐和成长。可回到深圳快5年了,兜兜转转一大圈走过很多弯路,道理知道一大堆,但真正落地的却很少。可最近半年完全被新任的大Boss折服了,不得不说管理水平很高,看问题很深刻,对人的理解能力超强,完胜前任老板。这让我又燃起了一种“学习和模仿”的欲望,总是从细节中能看到很多自己的差距和问题,能让我感到有进步!

记录一些小细节当做自勉:)
1、永远不要不懂装懂:遇到不认识、不懂的东西,一定要问清楚,小到一个单词不认识,立马查字典搞清楚,不要不求甚解
2、说话永远不要太绝对太满:尽量从别人的角度来讲事情和问题,不要霸占着一点道理就打死别人
3、多倾听:听听别人想说什么,特别是要让客户多说话,沟通的目的是让别人说出自己的诉求,而不是灌输自己的想法
4、设计一个适应业务的组织是最大的效率提升,没有过去的坎,只有过不去坎的人
5、干部是风,群众是草,草永远是被风吹着跑,如果草有问题必然是风吹错了

这盘菜很鸡血,有点拍马屁的嫌疑,但确实是真实的个人感受。

关于修行,我现在的理解,正确的说法是:正确的修行方式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关于成功的人,我所了解的成功者,都是有“要性”的,愿意为了达到目标付出代价。
关于倾听,我理解到的是:同理心。即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
关于干部这件事,我的理解就是,不要和人性作对,不要努着干,要顺势而为。如果大家都做不对,那一定是目标有问题。

能碰到一个很想学习和模仿的老板很幸运

很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