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好脾气vs坏毛病

前天爬山的时候,我突然特理解LG为啥总对我诸多抱怨,而让我想通的是去年手下的一个员工。过年聚餐的时候,大家一起吐槽工作生活家庭的各种欢喜冤家事,人到中年成家有娃后各家有各家的烦恼,但大多大同小异。

吐槽的这位兄弟脾气很好,他说“我家那位和她父母总抱怨说我每次都说好好好,但就是不改。”然后另外一姐们直接来了句“还要改?这要求太天真了吧!”这些对白其实我也特熟悉,因为前一句就是LG经常抱怨我的话,升级版叫做“你就是嘴巴甜,啥都好好好,就是不改,左耳进右耳出!”,而后一句基本就是我的内心独白“谁没有缺点?你也不完美,何况有些事只是观念不同而已。”

可前天爬山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吐槽兄弟在工作中的表现,我突然有点理解我LG的心情,多少表示了点我终于承认错误,勇于改正的一点点诚意吧。这兄弟确实态度特好,还愿意主动承担一些工作,但有段时间因为他的交付件的下一环节直接就是我亲自评审,而且全是涉及对外发布的新闻软文类的东西,每次评审他的交付件我都有种想吐血的心情,因为低级错误反复出现,错别字,语句不通顺,逻辑不严谨这种问题很常见。想我天天要评审N篇文章真的很吐血,有一阵我忍不住总批评他。虽然我很认可他态度好,但还是忍不住自己的脾气要发飙,其实工作中我很少发飙,但实在是忍不住。后来我发现会打击他的自信心和积极性,有一阵我跟他的小组长直接说“最近我还是不要直接接触他,我怕我忍不住批评他,会有点过于打击他。”

其实,生活中的我和工作中的我有点像两个人,工作中的我采取的是高标准原则,生活中恰好相反是随遇而安的类型,可能我觉得难得糊涂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凡事都计算的太准确就会很辛苦。但不得不说,生活中的我总是给家人找麻烦,比方说丢三落四,比方说轻重不分等等,低级的错误犯过一大把,我从来不以为然,甚至会嘲讽一下“不经规划的生活才会有惊喜和意外”。可工作中的我早已深谙“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原则,我明白“相同的错误不犯两次”的重要性,我好像一个人格严重二重分裂的人,虽然直至今日,我还是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选择”,但起码我理解了LG的抱怨,因为就好像我难以忍受好脾气兄弟的坏毛病一样,这世上原来真的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hahahaha,好吧,我也和你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