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错过的9月记录

忙碌的9月份又错过了一次记录时刻,最近刚看完《稀缺》,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为什么穷人总是更穷,忙碌之人为什么总是停不下来,其根源在于资源稀缺并不可怕,就怕有稀缺心理。因为稀缺心态会无意识地俘获注意力改变我们对选择的权衡,影响我们的思维方式,而其原理在于稀缺会造成专注,专注在带来回报的同时会造成短视和管窥,而短视会带来心智带宽的容量不足,致使我们缺乏远见。而其心理特征与经常失眠的人或焦虑的人类似,其心理本质都是因为潜意识的内源性思考造成了对人的总体认知能力的影响。

稀缺心态揭示了一个假象,当我们认为对方能力不行或态度不佳时,并非其本质,而是因为稀缺造成了其心智带宽的不足。因此社会交往中也往往容易出现贫穷会带来粗鲁一般。而通过定量的测试和分析,再一次证明人的综合表现强烈的受到了外部环境和资源丰富程度的影响,而从智商角度看人本身基本是“生而平等“的,但生活在发达国家和区域的人与生活在穷困偏远地带的人,会因为资源稀缺而带来本质的区别。可以说这本书在人文意义上非常有价值,也使得我更具同理心和同情心,虽然我读这本书的初衷是希望解决自己一直忙碌的困扰。

回归自己的困扰,这几年忙的停不下来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个热词,虽然尝试过各种时间管理的办法,也作出了一些行为习惯的改变,但效果只能说差强人意,而大约在1年多前我逐渐认识到我的忙碌已经走入了无药可救的地步。看到《稀缺》的简介非常吸引我,在阅读的过程中也非常期待能找到一些办法,遗憾的是它帮助我更为正确的理解稀缺心态的产生、现象和原理,但仍然缺乏系统性的可执行的建议,唯独如下2条建议:
1、“当忽略问题存在时,改变行为的结果往往比直接与其对抗更有效。”
2、“只要有可能,就要将警醒型行为转变为一次性行动。”
第一条建议告诉我们,想要纠正错误不是讲道理,让人承认错误,而是给出具体简单的可执行的建议。第二条建议告诉我们,不要试图相信自己能坚持好N个好习惯,寻求助手、工作和产品服务帮助并提醒你。

而最后,本书一直在强调一对辩证关系,余闲可以抵御稀缺心态,而过多的余闲会在丰水期加剧浪费,而造成枯水期的稀缺,同时稀缺往往是由于余闲时的浪费造成的。不得不说,人生无处不纠结,上帝真的不打算让我们愉快的过着一生,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