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美国使馆之光怪离奇假象

早上闹钟响的时候以为响错了,因为感觉夜还是这么深,梦还没醒,怀疑是昨晚12:30的闹钟没取消,可挣扎起来发现已经6点整,只好起床来赶去广州美国总领事馆。

来广州面签美国签证已有三次,每次来的感觉都不好,只是这感觉也就一个小时的事情过夜就忘记了,而今天无非又是一次片段的吐槽,算不得真。

排队站在大使馆门外,看着像防空炮弹的建筑,因为不允许带手机和金属物品入内,门外小贩提供存行李存包裹的服务,就像收垃圾一样,形形色色的人,有人开心兴奋,有人神色木然,还有一家人携老携小的期待着全家旅行。

看着前面被面试的一家五口人,听着面试官的问题:你有兄弟姐妹吗?(不标准口音是你见过上帝吗?)小朋友和家人不知道如何回答。你去过国外吗?你有房产吗?你有二胎吗?一连串的问题,面试官带着“压迫和怀疑”的语气,只能说很不友好。对我这种年年都被政审的人,已经习惯了面试官听到我是华为的,立马拿出绿单让我提交材料的做派。

身处其中,我不禁怀疑:“美国的这个做派,可真是让人不舒服,也让我可怜的民族自尊心抬了点头,我丝毫没有可以去美国的愉悦感,这样面试让我觉得最好是不去最好”。可转念一想,美国有最先进的技术,思想和理念,我想了解吗?我想学习吗?这个世界上,人到底是想要被“差别对待”还是“平等对待”,说到底我们都希望自己被当作“VIP对待”,别人最好是“给自己让路”才好,真正的平等对待意味着很多人缓慢的排队和等待,可以说人心是复杂的,平等是昂贵的,于是我也理解别人一心想移民美国的愿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