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无问西东

昨晚上一个人没事干去看了场电影,终于看上了传说中的《无问西东》。我印象中少年时期看过的一部电影,其中关于Who am I?What I Want?的人生拷问很长一段时间是我常常会问问自己的问题。

这让我想起上周二晚上坐飞机去伦敦参加巴塞罗那展的媒体分析师预热分布沟通会的一段奇遇。从深圳海关去香港机场的路上因为太晚就我一位乘客,难得司机播放了自己手机上的音乐特别的好听,我忍不住跟司机说他车上的歌真好听,司机师傅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跟我说:“我特别喜欢听歌,我的手机上有700多首歌,每一首都是我喜欢的。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每天活着都是为了别人,我每天都很开心,都是为了自己而活,做我喜欢做的事情。”我很好奇司机师傅为什么心态这么好,司机师傅跟我说:“他已经退休了,偶尔出来开车当作消遣,每年至少要去2趟瑞士、2趟法国,年轻的时候几乎跑遍了欧洲所有地方,自己是是做服装生意的老板,曾经管理过2000多人,但他表示最自豪的是培养了一个特别优秀的女儿。”说到女儿,司机师傅还特别找了照片给我看,跟我说:“一定要给孩子独立的空间,很多父母不懂得尊重和放手,例如我只提出让孩子在家玩,至于他在房间玩什么就由他自己决定了,这就不是我应该干涉的,因为他已经听我的话在家玩了。”最后司机师傅告诉我:“人一定要为自己而活,不应该为他人,包括父母而活,有时候父母也不理解你真正需要什么,喜欢什么。你需要拒绝所有人的声音,只听从你自己的内心。”

我想这位师傅也算是一位“无问西东”的人。我最近心绪不宁考虑很多事情,一方面工作很忙,另外一方面想法很多,遇到这位师傅也许是我的幸运,从一个陌生人口中听到这些宝贵的人生经验,着实让我既感动又惊讶,也感慨于一段音乐的共鸣带来的机遇。

看完热血的电影,我想说“无问西东”在现如今年代更难,因为在战争年代,责任之手和命运之手往往会给我们强而有力的助推力,我们别无选择一往直前,但今天人们面对如此多的选择与诱惑时,往往容易迷失我心。我常常告诉自己,我想要的无非是享受当下,即使看不到明日的太阳也没什么特别遗憾的事情,但仍然难免人生的困惑与彷徨。

大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也很迷茫“人生的意义”这样的问题,后来实在想不出来,就觉得过好每一天吧。
后来还是偶尔会想,得空分享一下你的看法。
到现在这个年龄,我不觉得选择很多,好像反而能纯粹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