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爱的含义

最近看《伪装成独白的爱情》,作者反思了市民阶级令人厌恶的“理想式婚姻生活”,也反思了无产阶级的“原始饥饿感的婚姻生活”。如果用马克思原理说,既表达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也表达了上层建筑可能存在集体无意识的伪善。作者反思了家庭作为社会细胞的现实价值,但也表达了“家庭并非人生幸福所有问题的途径”的残酷现实。对一个吃饱了喝足的人,自然会追求生命更深层的意义,并抵抗集体无意识的奴役或社会同化。

容格说:“追求完整的人格是他一生的追求”,而完整的人格恰恰是矛盾的综合体,而两个人的完整人格的完善过程也是极其痛苦的磨合,这正是两性亲密关系和家庭生活的真正考验。爱的含义并不是占有,而是成全,但以爱的名义的占有却随处可见、时时发生,人们表达的爱与真的爱之间总是带着各种面具。当我们非要获得什么,证明什么的时候,往往不是爱而是占有的欲望或者嫉妒,而爱是全然的理解与成全。

“爱是全然的理解与成全”,这话说得真好。只是如果要跨出自己的舒适区或忽略自己的情绪去成全的时候就比较难爱得这么“全然”了,大概就是尽量给对方空间找到一个让彼此舒服的平衡点吧。

所以几乎不可得

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