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2018

按照惯例该回顾下2018年,在Sinzy的日子转眼已经15年了,按照十年之期第二轮又过半了,去年的时候还在想如果我死了,这些文字应该也会变成孤魂野鬼游荡在不知名的网络空间中,这些网络世界的零一代码终究也会如同《寻梦环游记》里的幽灵一般因为遗忘而消散殆尽。但写下来算是记录人生路途中的碎片,权当满足自己,而非渴望被人看见和理解。

2018是做减法的一年,心情起起伏伏不太太平,但也算安然度过了。工作似乎进入了一种自我催眠的状态,不求结果不问缘由,只想简简单单做好一款产品,唯此心愿能让我心无旁骛的做事,有所意义。记得年初时,颖和麦克吐槽:“没想到,中美关系的变化会影响到我们这些平常老百姓的生活。”当时我并无太多切身感触,时至今日我也算是后知后觉,隐约中才逐渐感受了周围的压力。但压力乃动力,原本平淡的工作倒也因为爱国主义凭添了一份新的内涵。但同时又不得不感慨,如我一般的普通人在滚滚历史长河中皆是被裹挟着走的。年前在溪村与2年没见面的WWL的一席谈话,让我感觉女性大抵都更关心个体生活多一些,对国家政治的情感较为朴素。虽然女性并不吝于奉献自己的力量,却很少高谈阔论或将国家大事引为己任。

生活方面相对2017年算是找到了一个相对能坚持的运动方式,只要不出差早上5:45起床跟着教练练习1个小时的瑜伽。虽然没有教练的监督,靠自己还坚持不下来,但好歹完成了40课时算是一个小进步吧。没想到的是工作日画淡妆在2018年居然变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兴许是人老了,觉得不画个淡妆出不了门。曾几何时还要靠提醒坚持的习惯2019年终于可以移除个人计划的表格了。18年读完了18本书,可惜的是工作中需要读的几本书统统没读完,闲书倒是读了一堆,特别是心理方面的,算是按喜好和生活优先级在读书,但理论知识的学习顾不太上。

过去喜欢定计划和目标,虽然目标很宽松并非量化的结果,但终归是有目标的。前几日看了一篇奥修与信徒的对话录,有些新感悟:
信徒问:奥修,如果一个人新年只做一个决定,你会给什么建议?
奥修说:这个,也只有这个能是新年的决定:我决定永远不做任何决定,因为所有的决定都是对未来的束缚和限制。所有的决定都是监禁。你今天为明天做决定?你已经毁了明天。让明天自己发生。让它以它自己的方式来!让它携带着它自己的礼物。决定,意味着你只允许这个,你不允许那个。决定意味着你想要太阳从西方升起,而不是东方。如果它从东边升起了,你就不会开窗;只有太阳从西方升起,你才会开窗。什么是决定?决定是努力。决定是自我。决定是在说:“我无法自发的生活。”如果你无法自发的生活,你根本没在活——你只是在假装。所以只做一个决定:我永远不会做任何决定。放下所有的决定!让生命/生活成为一个自然的发生。唯一的黄金准则就是,根本没有黄金准则。

毛毛今晚给我推荐了一篇文章,文中提到了Every minute counts的观点,主人公说:“也许这句话听起来有些矫情,但我们可以将生命的每一分钟当做人生的最后半年、一年去生活。它会让我们更加珍惜时间,让我们不因身外之物而麻木”。这段话让我想到了人生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计划。


看的太短
容易匆匆忙忙
无法享受当下

看的太长
难免患得患失
亦难享受当下

半年为期
不长不短
哪怕死期将至
理应无怨无悔

很多次看你写的我都有想要写点什么,以前坚持了很多年的年终总结也被一个孩子轻易的打破。这一年里你写的关于爱关于接纳关于自我剖析也照进我生活里的很多角落,安然度过了就好^^

赞总结。我也荒废了,没有写长篇的时间了。
这几天刚把过期的域名续费了,所有老blog的贴图都回来了。

时常在脑子里回忆,过去的几年自己是不是忘记了什么,或者做错了什么,是否当时还有其他选择。时常总结过去,才能赢得未来。

太好了,怪不得好多照片看不到了。你和盖这几年得照顾小Baby有的熬呢,都是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