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表达是一场走向人心的冒险

无论做哪一种行,沟通与表达都是一门相通的艺术。借用毛戈平老师的化妆师模型,我认为写好一份PPT与化妆一样,需要在骨、色、韵三个维度进行战略布局与战术落地。

一、观点逻辑是PPT的美人骨
每年我要负责策划各类营销活动,如何让受众”带着期待来,带着惊喜走“,是我面临的最大挑战。我的体会是一场好的演讲,要么有新观点,要么有新数据,难在一个新字。新,从何而来?我的经验是要能深刻理解行业的主流共识,并感知微观的变化。这需要平时多看、多读、多交流,才能找到新变量和新要素。其次类似化妆师和建筑师对跨美学领域的学习,我们也需要跨行业的学习来激发灵感。
2018年我将自动驾驶汽车的理念首次引入到了电信领域,创造了自动驾驶网络(Autonomous driving network)。正是因为找到了两个产业底层逻辑的一致性,让它成为了有启发性的新观点。但任何创新都会面临质疑,18年有不少人跟我说不喜欢Autonomous driving的英文表达。让我感到骄傲的是今年Google旗下Waymo发PR表示:“我们不再使用self-driving一词来介绍我们的技术,Autonomous driving才是对我们自动驾驶技术更准确的解读。”好的话题与观点就是有冲突和矛盾的,创新就要敢于提出貌似冲突,但实则符合逻辑的观点。

二、表现形式是PPT的美人色
提到PPT,大家最容易想到的表现形式就是视觉表达。视觉并非表达形式的全部,我对表现形式的3点体会是:
第一,提高审美品位,善于想象结果。如同钢琴演奏家要确定演奏风格一样,我需要通过想象观众体验,反向选择视觉表达的核心要素。审美品味来源于平常多看优秀的作品,并保持开放的心态去尝试各种方式。这里分享一个小技巧:在职场中,我经常听到有人抱怨:“我觉得老板的意思跟我表达的是一样的,非要改个形式,有时为了1-2个词改来改去,真的很无聊。”其实,这往往是因为缺乏开放的微观体感,因为一页胶片在不同人眼中的逻辑表达、情绪反应是完全不同的。如果不尊重演讲人的逻辑与情绪,是很难为他人写出好的PPT的。
第二,对每一个观点向视觉表达团队传递清晰的指令,明确地告诉他们放大什么,弱化什么。这样视觉表达团队就可以基于清晰的要求来施展专业技能。
在这举个例子,我想表达的核心观点是自动驾驶网络是一个长期的旅程,而场景化的抽象是它的关键。如果枯燥地讲道理,我们很难抓住受众的注意力。我们通过罗马斗兽场的一块砖,既嫁接了中外观众都熟悉的文化母体,又隐喻了这一工程的长期性。通过视觉的冲击力,成功地弱化了生硬的技术概念。
第三:视觉并非全部。一场好的演讲,可以从视觉、灯光、舞美、互动、线上AR等多个维度全方位的设计。我们需要像演奏家一样充分、认真的延展表达的手段与工具,而不仅仅局限在单一的模式上。20年我们团队在舞美、线上AR、现场机器人互动体验等方面突破了传统PPT的表现形式,受众的反响也非常不错。

三、情感基调是PPT的美人韵
如果说PPT本身是静态的、离线的文字和视觉表达,演讲就是罗胖说的在线沟通。PPT本身一种开放性的表达,是存在想象空间的。但演讲是非常个性化的在线表达,要考虑演讲人的性格、口语、技巧等多方面。我们需要明确演讲者的情感基调来确定TA独有的韵味,有时也叫“调性”。我认为,调性就是要是找准并收纳情绪,用情绪超越逻辑、直达人心。写逐字稿,如同打造一个人设和导演一台戏。编剧思维、演员思维和导演思维都是非常好的工具方法。回到本源,核心是打造一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人物的最高目的与欲望原型是其灵魂,大量对细节的打磨与模拟则是为了在台上能自由发挥而做的准备。

最后,我想董卿的一段话做为结尾。她说:“语言和任何艺术一样,追求的都是走向人心。做一行做到很后来,才发现把话说好听,是一件没底的事。那个话还能说得更好,能瞬间让人泪目,或者瞬间热血沸腾。刚开始我也只认为语言是工具,后来才知道语言是艺术。”其实再小的事情,再平凡的工作或爱好,都是没底的事。生活到底是粗糙的像工具,还是精致的如艺术品一般,终究是个人的选择而已。

如果不尊重演讲人的逻辑与情绪,是很难写出好的PPT的。


语言和任何艺术一样,追求的都是走向人心。


赞同

惭愧的是你已经把ppt演示写成艺术品一般,而我比起两年前在presentation skill上并无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