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人淡如菊,丁典和凌霜华的爱情始末(ZT)

他们确曾在风中感受过风

  ——西川

  司空图的二十四《诗品》是汉语诗学史上的不朽篇章,其中的《典雅》一章更是千年传颂的绝唱:


  玉壶买春,赏雨茆屋。

  坐中佳士,左右修竹。

  白云初晴,幽鸟相逐。

  眠琴绿荫,上有飞瀑。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

  书之岁华,其曰可读。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是这一章的关键词,也是汉人所推崇和追求的最高境界和品格。在司空图写作《诗品》后一千年,一个叫亦舒的女人以《人淡如菊》为名写了一本言情小说,一个叫金庸的男人用《人淡如菊》作为他的一本武侠小说中的一个回目标题。这本武侠小说叫《连城诀》,其第三回即是《人淡如菊》。若干年后,一个叫王怜花的人又用《人淡如菊》这四个字演绎了一回《兵器谱》。历史和现实就是这样血肉相连。《连城诀》在金庸的作品中是个异数,就像《欢乐英雄》在古龙是个另类一样。《连城诀》中所写到的人心阴险和人性卑劣,在金庸的作品中惟《笑傲江湖》庶几可比。这是一本完全令人绝望的书,在这本书中,金庸对人类几乎完全失去信心,因此读《连城诀》殊无欢乐可言。但是,在金庸的作品榜单上,《连城诀》占有重要的位置。在《连城诀》中,惟有丁典和凌霜华的悲惨爱情故事,显现了人性的光辉,是这本如同暗夜一般的书中惟一耀眼的星光。“人淡如菊”,在书中是丁典用来形容凌霜华的,其实,这用来形容他们的爱情、他们的人生态度也许更为恰当。在弥留之际,丁典追忆了他和凌霜华的爱情始末,倾听者是全书的主人公狄云:

  “那是在九年之前,九月上旬,我到了汉口,向药材店出卖从关外带来的老山人参。药材店主人倒是个风雅人,做完了生意,邀我去看汉口出名的菊花会。这菊花会中名贵的品种倒真不少,嗯,黄菊有都胜,金芍药,黄鹤翎,报君知,御袍黄,金孔雀,侧金盏,莺羽黄。白菊有月下白,玉牡丹,玉宝相,玉玲珑,一团雪,貂蝉拜月,太液莲。紫菊有碧江霞,双飞燕,剪霞绡,紫玉莲,紫霞杯,玛瑙盘,紫罗繖。红菊有美人红,海云红,醉贵妃,绣芙蓉,胭脂香,锦荔枝,鹤顶红。淡红色的有佛见笑,红粉团,桃花菊,西施粉,玉楼春。”丁典说到这些花名时,嘴角边带着微笑,神色甚是柔和,轻轻地道:“我一面看,一面赞赏,说出这些菊花的名称,品评优劣。当我观赏完毕,将出花园时,说道:‘这菊花会也算是十分难得了,就可惜没绿菊。’忽听得一个小姑娘的声音在我背后说道:‘小姐,这人倒知道绿菊花。我们家的‘春水碧波’、‘碧玉如意’,平常人哪里轻易见得?’我回过头来,只见一个清秀绝俗的少女正在观赏菊花,穿一身嫩黄衫子,当真是人淡如菊,我一生之中,从未见过这般雅致清丽的姑娘。她身旁跟着一个十四五岁的丫鬟。那位小姐见我注视她,脸上登时红了,低声道:‘对不起,先生别见怪,小丫头随口乱说。’我霎时呆住了,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丁典初见凌霜华这一幕,就像范遥初见黛绮丝时一样:“那是一见钟情,终于成为铭心刻骨的相思。”从当天午后到天快黑,丁典徘徊于凌府前,不能自持:

  “那天晚上,我在凌府外的石板上坐了一夜。”

  每次看到这里,我就会想起我所喜爱的诗句:“有一个人/在露水的石凳上坐到天明。”每当我想起这动人的诗句,梅花便落了下来。

  “到了第二天早晨,狄兄弟,我好福气,两盆淡绿的菊花当真出现在那窗槛之上。我知道一盆叫作‘春水碧波’,一盆叫作‘碧玉如意’,可是我心中想的,只是放这两盆花之人。就在这时候,那张天下最美丽的脸庞悄悄地露出半面,向我凝望了一眼,忽然间满脸红晕,隐到了帘子之后,从此不再出现。“这样子的六个多月,不论大风大雨,大霜大雪,我天天早晨去赏花。凌小姐也总风雨不改地给我换一盆鲜花。她每天只看我一眼,决不看第二次,每看了这一眼,总是满脸红晕地隐到帘子之后。我只要每天这样见到一次她的眼波,她脸上的红晕,那就心满意足。她从来没跟我说话,我也从不敢开口说一句。以我的武功,轻轻一纵,便可跃上楼去,到了她身前。但我从来不敢对她有半分轻慢。至于写一封信来表达敬慕之忱,那更是不敢了。”

  之后丁典受伤,凌小姐的父亲凌翰林凌退思,带着一个天大的秘密到荆州当了知府。丁典历尽一年多的追寻,终于探到凌霜花的踪影:

  “这天晚上,我悄悄捧了一盆蔷薇,放到凌小姐后楼的窗槛上,然后在楼下等着。第二天早晨,小姐打开窗子,见到了那盆花,惊呼了一声,随即又见到了我。我们一年多不见,都以为今生再无相见之日,此番久别重逢,真是说不出的欢喜。她向我瞧了好一会儿,才红着脸,轻轻掩上了窗子。第三天,她终于说话了,问:‘你生病了吗?可瘦得多了。’以后的日子,我不是做人,是在天上做神仙,其实就是做神仙,一定也没我这般快活。每天半夜里,我到楼上去接凌小姐出来,在江陵各处荒山旷野漫游。我们从没半分不规矩的行为,然而是无话不说,比天下最要好的朋友还更知己。”

  幸福到此为止。凌退思为了得到丁典的“连城诀”以便寻宝,设下毒计,用“金波旬花”毒倒丁典,穿了他的琵琶骨,定期严刑拷打。凌小姐在丁典牢房可见的高楼上每天放一盆鲜花,作他的伴侣。当丁典终于练成神照功,当晚便越狱去见霜华,怎知霜华已因抗婚而自毁容颜,决意终生不下楼了。这一夜,肝肠寸断。

  “东方渐渐亮了,我和她分了手,回到了狱中。那时我虽可自由出狱,但我每天要看她窗上的花,我是永远永远不会走的……有人行刺凌退思,我反而救他,因为……因为如果凌退思给人杀了,霜华一个人孤苦伶仃,在这世上再也没有依靠。”

  终于有一天,高楼窗槛前的花谢了却没有人换。当丁典扑倒在凌霜华的棺材上悲恸欲绝时又中了凌知府的“金波旬花”之毒。丁典死时,有一件真相他并不知道,否则会更加死不瞑目。那是全书快结束时狄云为合葬丁凌两人时发现的:凌霜华是让他爹活着关进棺材的……人心之毒,竟至于斯。不过丁典临死前却说出了人与人的不同:

  “凌退思这种人,于功名利禄,金银财宝看得极重,以己度人,以为天下人都如他一般的重财轻义,以为他女儿倘若向我索取,我一定不允,反而着了形迹,令我起了提防之心……狄兄弟,虽然这是武林中的奇书至宝,可是与霜华相比,在我心中,这奇书至宝也不过是粪土而已……他若叫女儿向我索取,我焉有相拒之理?”

  只可惜人和人确实不一样,而世上多的是凌退思(枉自有如此儒雅的名字)这样的人,像书中的戚长发、万震山、言达平三个师兄弟,像“落花流水”四大侠,着实让人不寒而栗。而像丁典和凌霜华这样的人,从来就不多。说来奇怪,这两人,始相遇于菊花,中相逢于蔷薇,终丧身于金波旬花,是为因花成谶。他们的故事,也像花一样,开了,谢了,什么也没留下,就好像根本没发生过。惟一真实的,是花的名字——就像伟大的智者所说,我们从来就没有看到过玫瑰,我们看到的只是玫瑰的名字。

写的好美
很难忘记电视里丁典死去的时候,眼前的刀光剑影都霎那消失,凄惨的叫声都退却,仅仅是生命中那个喜欢的人的笑颜猛地到了眼前

世间所有的其它都模糊了,身边的时间已经没有重量

每次看到这里,我就会想起我所喜爱的诗句:“有一个人/在露水的石凳上坐到天明。”每当我想起这动人的诗句,梅花便落了下来。

看了这句话有点不好受

结尾的是谁说的呢?关于玫瑰

在于得不到...
我还是无法理解,你的意思是当那些摆放的菊花成了身边的柴米油盐的时候,就未必那么美好了么?

小说中的感动因为某些东西都是相通的,希望去理解,真实生活中才可以体会吧
未必经历,但可以欣赏并有所寄托和相信


其实,就象你去保利剧院听音乐会,在那个时候你确实感觉到了宁静中的热情,哲理的沉思,宽宏的宗教情怀,但是当你从剧院中出来以后呢?不还是要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吗?

我们一边受苦,所以一边要拿一些美好的东西来安慰自己。

应该是学长吧,所以才提到受苦
: )
就像这个故事,我以后可以会忘记初见时凌霜华抬头的秋水双眼,我也可以忘记深夜丁典徘徊怅惘的身影,我也可以忘记最后他知道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她梦一样浅浅的笑
这些面孔和情节可能都是要消失的

那么文章中写的菊花,我想可以记住

为了这些,我才有勇气和希望去面对生活和承受我坚定带来的苦痛
即使我说这些和一个爱情无关,那么我们可以带着它去击穿生命!
所以从剧院走出的时候,才可以感觉生活值得自己为之受苦受难

恩,我也真希望自己在1年,或者2年,或者更久之后还会这样想,还会有新的感受和发现
我会做卑鄙的事情吧,我也会做不情愿的吧

希望还可以坚信


呵呵,不管怎样,新年更快乐,更智慧

我突然想,应该这些在自己的blog里面该多好
太喜欢这个文章了,后面的回复也是

看到描述自己喜欢的东西很准确的,我总是很有占有欲
哈哈哈哈
明年我就要走出象牙塔了(也许不是),我还是比较现在这样
希望,我有个不妥协的生活吧

新年快乐!


呵呵,你的blog在哪里?

原来不是我的学长阿
-_-!
我的也在这个群里,是佞宋词痕,Eclipse是我, :)


呵呵,但肯定是长辈了:)

在wedu的blog里面我这样好像不合适阿(趁她不在)
恩,,长辈.....

她不会介意的啦,毕竟是新年了哦?

真的想更淡些阿,总是不能
怎么活都是一辈子,看淡些吧

我不介意哦~~~~~
继续……

听起来好无奈的感觉


纯真是淡
经历过后的简单与内敛也是淡

她从来没跟我说话,我也从不敢开口说一句。以我的武功,轻轻一纵,便可跃上楼去,到了她身前。但我从来不敢对她有半分轻慢。至于写一封信来表达敬慕之忱,那更是不敢了。

我理想中爱情的开始就是这样,保持对这件美好事物的虔诚。

熄灯了,经历了四个小时,从第一个回复
真实一个不错的新年

复制把,完全没有问题:)

楼上的gg不用太介意哦,很美很单纯的追求而已,不成熟就和年轻一样是资本,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在思考,在追寻自己的意义。
呵呵~~~当然如果你坚持,我成全你。

: )
我还要再仔细体会一下,因为我不大喜欢那些有些论断的口气,比如对比金庸和古龙的句子,恩,自己最好再看看
尤其那句:每当我想起这动人的诗句,梅花便落了下来

看了真是激动

谢谢wedu!

完了,是jj
更正之

Hey, JJ,
Is it OK?:)
If you need any further help, please don't hesitate to send me a messenge.


生活有的时候是追求很nice的一种感觉,爱情亦不例外吧。

淡雅确实是一种很美的感觉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