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再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

“一个人的成功在于她在多大程度和什么意义上从自我中解放出来。”

许久之前,我跟人说“我突然无法理解这句话。我很小的时候就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可是一时之间竟然不记得当初对它的理解。”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我始终无法想清楚这句话对我现在的意义。感觉上很复杂,似乎只能理解表意的一面,而无法深入内心去感受它。

“The heart has its reasons which reason knows not of.”
心灵世界自有其道理,非理智所能企及。

可能一句话,一个笑容,一个眼神,甚至一个黄昏都能直达内心深处的一种感动,隐约着能感受到一种力量,让自己坚强,让自己温暖。

今天我有所领悟所谓的“自发二重性”,理解了一点自己矛盾的来源,也渐渐认可的了这样一句话“全心全意地投身于一人比为拯救大众而辛勤更为可贵”,专注于自我旁的几人未尝不可。

今天又重看了《千手观音》的录像,一人一眼,一人一手,千人千眼,千人千手。所谓的有限有效的表达了无限,这是艺术的致高境界——宁静以致远。回想起自己曾经写下:“经济学就是面对一张白纸时的无限和有限的统一。如何以有限的言语描述无限的思维空间,且理性而不失公允。”其实人生未尝不可做此理解,有限的人生,向死而生的我们,仅有有限的时间、身体、感情乃至家人朋友,如何才能满足自我无限的空间感?可能我们只是一个位置,找到了那个位置,有限便能成为无限中的一份子而得到永存。

爱略特说“我们必不可停止探索,而一切探索的尽头,就是重回起点,并首次对起点有了真正的了解。”

我有限的言语,有限的表达常常无法满足肢体内心的需要,每每当无法诉诸笔尖的,便很是羡慕那些画画、唱歌、跳舞很好的人。然后种种表达方式之中,我最喜欢的却仍是舞蹈,相比绘画、歌曲,舞蹈更加抽象,更加难以理解。是否越是贫乏的表现手段越能制造无限的惊喜呢?我无得而知。

终了
一个人如果知道她是为什么而活,那么她就能忍受一切。:)

一个人如果知道她是为什么而活,那么她就能忍受一切


real?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