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周记

坚持就是胜利

Avatar

2020 流水

这是见证历史的一年。病毒是唯一话题。

一月还在每周末犯愁,怎样带娃消磨时间。逐渐国内武汉新冠肺炎的情况开始变得严重,开始频繁刷新浪看每日新增,心情沉重。德国这边不怎么在意,毕竟离那么远。

德国的首个病例就发生在离我家4公里,某汽配公司的中国员工从上海出差过来,开会时传染给了同事。电视台开始搞专题跟踪。最后一共确认了30多例,无重症,当时负责防疫的部门给出的意见是病毒传播风险很低。

二月份,病毒仍然不是主题。武汉情况严重,这边媒体不乏幸灾乐祸的。公司团队打算扩张,和老板一起做了很多 interview,感觉:搞前端的还是太多半路出家的,基础不牢;五花八门的框架;德国人太少;印度人太多。

三月,病毒继续蔓延欧洲大陆,意大利沦陷,德国防疫所还是说风险一般般。直到北威州因为狂欢节游行发生大面积群聚感染,并且出现死亡病例后,政府终于开始讨论要不要搞封锁了。当时气氛还是满诡异的,超市出现抢购,口罩无货,卫生纸和意面短缺。

终于三月中旬拜仁州决定 lockdown,学校和幼儿园关门。公司开始实行 homeoffice。觉得去年新买了2台显示器真是有先见之明。

终于不再每天堵车了。远程开会好,可以随时关掉视频摸鱼。就是孩儿不能和小朋友一起,很无聊。买了画册彩笔玩涂色。

四月春暖花开,本来说复活节就能解封的,结果形势仍然不好。孩儿还是没法去幼儿园玩找鸡蛋的游戏。很多乡民自发在草地上摆彩绘石头接龙,以及在小溪里放木头小船排成舰队,宣示生活的无聊以及寄托病毒随着夏天到来能退去的希望。

五月份疫情好多了,学校幼儿园还是关门。不过公园餐厅都开放了,人们也习惯了口罩。周末时可以郊游。

六月,上面说七月才解封,孩儿的生日还是没法和小朋友们一起过了。其实关闭的3个多月里,幼儿园老师们也定期录视频,教唱歌教手工,但终究无法取代物理接触。

这个春天很闷人,时常焦虑。负面情绪果然会影响身体,我好几次莫名其妙地觉得不舒服。

七月,幼儿园如期开放,孩儿很开心。病例虽然从未清零,但上面觉得已经尽在掌控,疫苗的研发也进展迅速。公园游泳池天气好的时候也变得拥挤了。我们也开始回办公室上班,熟悉的早晚堵车,只是不再很多人开圆桌会议,和近在咫尺的同事也通过视频交流。大家中午去食堂吃饭,来回路上都戴口罩,坐下来后也就都取了。

期间我有过一次感冒症状,不放心于是去查了核酸,算是体验了一把,家庭医生就可以做,还是很方便。

八月暑假照常放,孩儿似乎没去几天幼儿园就又蹲家里了。我们也出门见朋友。

九月给人感觉似乎回到疫情前了,慕尼黑啤酒节被取消,但堵车仍然严重。病例数字开始回升,上面说要小心第二波啊,其实第一波从来就没完吧。

十月中旬慕尼黑的病例数超过警戒值,于是又开始 homeoffice。某周五收到公司邮件说一个同事阳性。好吧,周一还和他同桌吃饭……于是又预约核酸检查,最后没事,但还很是紧张了一阵。

十一月病例开始指数级上升,德国年初的抗疫模范生形象荡然无存。上面又 lockdown,但开放学校和幼儿园。我们虽然担心,但把孩儿关在家里感觉对她更不好。

中国此时已经是绝对赢家,全球各国特别是美利坚损失惨重,川总也败了。不过好消息是疫苗终于光速研发成功。

十二月,我们做好了再一次长期宅家的准备。圣诞和新年假期继续摧动指数,德国基本放弃了什么追踪传播链,数据也开始乱报。

新的一年,疫苗的大规模实施也还是个浮云,看样子整个 2021 年也要听从病毒的摆布。挺为孩儿遗憾的,基本就是失落的2年啊……

可生活总要继续,逆境里更需要正能量。其实我们比起很多人已经好多了,至少没生病没失业没挨饿。嗯,继续坚持下去吧。

周一还和他同桌吃饭


好吓人,怕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