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周记

坚持就是胜利

Avatar

打完疫苗了

托孩儿的福,本来压根还轮不到我们。

德国从去年年底就开始打疫苗了,官僚+天真,把疫苗采购任务交给欧盟,结果明明是自家技术和公司(BioNTech)最早研究出的东西,自己却用不上。

年初的疫苗就和 2020 年疫情刚开始时卫生纸一样抢手。

所以政府制定了接种优先级:
1、80岁以上/养老院老人,护工;重症病房医护和急救人员……
2、70-80岁老人;重病患者;器官移植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
3、60-70岁;特定疾病患者;警察及消防员;护理人员;教师;零售从业者……
4、剩下的

我们当然属于最后一批。年初的时候,预计要到暑假才能轮到这批人,当时心情是很灰暗的。尤其三、四月份感染率每天创新高,虽然基本上窝家里,也觉得被传染上只是时间问题。看到英国和美国虽然疫情严重得多,但人家疫苗订购得早,已经在大规模施打,中国则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就更加觉得欧盟的存在越发是个障碍。

4月底突然接到孩儿医生的电话,说咱孩儿因为那个慢性病属于需要保护的人群,但疫苗还不能给小孩打,所以曲线救国让小孩儿的父母免疫来提供间接保护。惊喜之余不忘问了下是哪种疫苗,阿斯利康的貌似有副作用引发脑血栓,当时只推荐给60+的人群。答曰是 BioNTech,更加高兴。

第一针完了以后做好了各种强烈反应的准备,结果也就是胳膊比较疼痛。英英第二天傍晚稍微发热37.3度+头晕,我则没有任何感觉。

打完之后其实并没有长舒一口气的感觉,但焦虑感是少多了,在有些不舒服的时候不会再神经兮兮地觉得被感染……

5月份之后疫苗供货赶上来了,原本预计要到9月才能取消优先级,开放给所有人打,变成6月初就可以。

而每天的新增病例数字也在持续下降,形势一片大好。

6月初我们也打了第二针,英英这回发烧了,38.3,得卧床,我还是毫无反应,希望不是打的生理盐水吧。

第二针完后几天,全德数字版疫苗接种证明也推出了,第一时间去药房扫了二维码。再过一周多 app 变蓝——终于可以(理论上)过正常的日子了:去公共场合不必再捅鼻孔快测,手机亮一下就行。

到发布本文的时候(7月初),疫苗已经不再紧俏。相反的,想打疫苗的人越来越少了。新的病毒变种不停传播,没有人知道这个秋天会不会还像去年一样惨烈。

德国不可能像中国那样严格隔离清零,科技制胜是唯一出路,我相信医学和科技,愿意打疫苗,希望这个病毒能尽快被克制住。

德国不可能像中国那样严格隔离清零,科技制胜是唯一出路,我相信医学和科技,愿意打疫苗,希望这个病毒能尽快被克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