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周记

坚持就是胜利

Avatar

2021 装系统随记

多年不装系统了,平时都用手机,也没有刷机需求。时代变迁啊~

上周开始100%在家办公,公司新发了一台电脑,IT 部门只负责预装 Windows,于是又要鼓捣一番了,上一次装系统还是2年前。

照例是 Linux Mint,最好的 Ubuntu 衍生版没有之一。

和 2008 年第一次用 Ubuntu 那时相比,Linux 桌面已经天翻地覆。当年装好之后各种设置,各种参阅 X things to do after installing Ubuntu……现在嘛,只需要记录以下几点:

硬盘分区:第一个分区 EFI,500M 足矣。GUID Partition Table 无所谓主分区逻辑分区了。

软件包:设置源镜像,系统更新!装显卡私有驱动;APT 装 build-essentials 和 vim。

中文和 Locale:去控制面板『语言』处添加中文。乱七八糟的各种 locale 可以简化:去 /var/lib/locales/supported.d 目录下编辑文件 mintlocale,只保留英语、中文等所需语言的 UTF-8 locale 即可。其他文件可以删掉。完了执行 sudo locale-gen 更新。

字体:APT 安装 fonts-noto 和 ttf-mscorefonts-installer。

中文输入法:APT 安装 ibus-pinyin 即可。完了重启,开始菜单里 IBus Preference 加上拼音输入。

默认中文字体:APT 安装 language-selector-common。然后进 /etc/fonts/conf.d 编辑 64-language-selector-prefer.conf,调整顺序,Noto Sans CJK SC 放第一位,默认是 JP,某些中文字体难看。

SSH:Private key 如果是从原系统拷贝的,记得要 chmod 为 600!

LAMP:Google DigitalOcean 的教程即可。我本地用还是习惯 root 密码连接,参考这篇文章修改 MySQL 的默认设置。

大部分步骤都和中文支持相关,其实如果安装时候就选择中文,这些也就不需要做了。总而言之,Mint 依然是个即装即用的系统,不枉我每次出新版都捐赠和版本号相等的数额。

英英的 2013 MacBook Air 也升级到了 Big Sur,硬件支持的最后一个版本。之前 App Store 登录莫名报错,就一直没动,直到 Firefox 嫌系统太老拒绝升级。后来发现只要从 web 登录 Apple ID 并按照提示设置手机两步验证即可。升级很顺利就是花时间太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