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读书杂感

看了一晚上弦论简史(A popular historical aspect of string theory),是写给有大学物理基础的人看的关于理论物理的一个前沿分支——弦论(String Theory)的发展历史的介绍,没有什么收获,就是觉得很过瘾。

年少轻狂的岁月,从来都没有想过会有什么做不来的,似乎可以借用陆游的一句词自嘲一下:当年万里觅封侯,可是最终也只好把现实当作一场梦魇。早先的理想在生活的压力下已经蜕变成了幻想,好在关注过一段时间,所以还是可以当作兴趣,偶尔看到相关的东西的时候还能够兴奋几个小时。不过也是仅此而已了。

水木清华上有人卖二手的《爱因斯坦全集》,250元,如果我在清华的话,很可能头脑一热就买了,现在这地方路途遥远,也就不考虑了。以后有机会再考虑搞一套扩充我的小书库吧。

研究生课程中,自然辩证法的老师是个很能掰的人,那门课程的考试内容大概在3个小时之内就可以讲完,这估计就是他只好用大量的例子来填补课堂空白的原因之一。在天子脚下的北京,政治课程似乎也不好拓展开去,因此他几乎一直就是在八卦,我去听过三次课(因为点过三次名),听到的东西我都很熟悉,从非欧数学的发展史,到近代物理的一些八卦——在近代物理之前,物理学和数学还是没有分家的。最让我觉得不爽的是对我而言他几乎在歪曲事实……不知道是他对接触到的八卦故事印象太浅了还是因为他本来就不是很了解这些东西,所以基本上能不去听我是绝对不会去听的。他对那些科学家心理的揣测我无从知道他是不是从某些传记上看到的,在我看来似乎并不很确切。

这些年专注于计算机方面的技术,在潮流后面奔跑着吸着烟尘,一直没有看人文和自然科学方面的东西了,大学毕业之前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在学校图书馆看到Nature杂志,非常兴奋,但是大概一翻之下,发现那些东西已经离我很远了,人也逐渐地在岁月中变得颓废而且势利,面目全非了。

当年还曾经背过圆周率到66位,现在早已经记颠倒了顺序,写不出来多少了,背着看看吧:
3.
14159 26535 89793 23846 26433 83279
50288 41971 69399 37510 58209 74944 5……
还是上初中的时候背的,记得那条路上经常就是我一个人(因为我经常迟到),背着重重的书包,拿着一张小纸条翻山越岭,口中念念有词。那时候的心情,永远也回不去了。

google了一下,似乎当年的记忆还是蛮深刻的,没有什么错误,高兴一下~~

附:
PI = 3.
14159 26535 89793 23846 26433 83279 50288 41971 69399 37510
58209 74944 59230 78164 06286 20899 86280 34825 34211 70679 ……

有兴趣的可以去这里看前10000位的,呵呵,不转贴了,太恐怖。

呵呵,假期看了霍金的《果壳中的宇宙》,激动了一晚上……

我只看过他的时间简史,没有看过果壳中的宇宙这本书,有机会找来看看。

不过,时间简史这本书基本上没看懂,已经没什么印象了……想来果壳中的宇宙恐怕也会是同样的结果。

这里的他是最真实的一面,很可以用全来概括。

个性的一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