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读《国史大纲》之夏商周篇

  《国史大纲》,钱穆著,商务印书馆出版。

  书是繁体竖排版的,最初读起来有些吃力,习惯了横排的简体中文了,不得不说现代文化割裂的很厉害,从文字到排版都全盘推翻。
  想象不出来钱穆在讲课的时候是不是用的文言文,之乎者也的。如果真是那样,学生估计很累。明清小说已经近乎白话文了,从这个角度看,白话文应该是趋势,但是文字真的有必要简化到不认识么?现在的小孩子们有多少人认识那些繁体字呢?中文从甲骨文进化到稳定,花了多少年,稳定了多少年,就这样被无情的抛弃了,到底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历史应该会给出评价的。

  三皇五帝,应该只是最初的几个部落酋长,至于神农氏、伏羲氏,从名字看就应该是某些部落的特征。
  至于禅让什么的,不过是推选出来另一个酋长而已,未必是主动禅让。

  夏之前也许只是原始形态,因为离商很近,所以有流传下来,当然,夏是因为部落酋长的世袭制开始,形成了一个朝代。之前的三皇五帝,只是原始部落形态而已,也许经历了许多许多年。但是夏未必是国家,政治体制应该超级简单,地方还很小,一个人说了算就行了的。
  夏事忠,商事鬼,周事文。我这么理解,夏因为世袭,所以强调忠;商通过巫师控制,所以算作鬼;而周从礼仪出发,所以称之为文。

  周朝算是第一个国家,封建制,所以后期有战国时代,这是封建制的必然结果。封建,就是封邑建诸侯的意思。马克思把社会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这是依据欧洲的历史分的,中国的历史上封建社会其实很短,就是西周时期,秦汉之后就不是封建制了,但是因为马克思没有分,所以就统称两千年封建社会,这是没脑子的表现。

  秦汉以后,中国走向了大一统的局面,之后就有"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说。欧洲因为宗教的缘故,一直没有合上,如果拿破仑或者希特勒真的把欧洲合成一个国家了,说不定现在也是一个国家,只不过好像他们合上也太晚了。

  中国的历史是渐进式的,每一次大混乱,都是一次历史的倒退,只有和平年代才有发展。当然,元朝和清朝除外。纵观整个历史,在宋朝的时候,宰相还是君主权力的制衡点,但是明朝一代,废除宰相,从此君权最大,无可避免的出现昏君乱国的情况,而清朝君权集中尤甚。清朝从来就没有进步过,文字狱和官员的不负责,都是从清朝来的。

  从中国实现科举制以来,平民就有一了一条通向国家权力的通道,不能说科举制多好,但是科举制至少有这样一个通道。当今社会呢,算是孝廉还是科举,或者其它?

  一人专制或者一党专制绝非中国社会的终极解决方案,存在问题太多,但是如何才是终极方案,以我的能力是推断不出来的,反正就觉得美国那一套太靠钱了。

  从历史的角度看,本朝太祖在59年之后没有退位,是他个人的一大失误。华盛顿那样干了两届就退位,明显的是为国家考虑,相比之下太祖太热衷个人权力了。文化革命让历史沉淀下来的毁坏殆尽,长远看来,功过未必三七开那么简单。与此相较而言,显然,改革一事非为个人谋。

  所谓对殷墟甲骨文的考证,王国维贡献最大,郭沫若纯属在王基础之上的胡乱臆测。被推到那么高的地位,只不过因为会拍马屁而已,考虑其行为,此人实无丝毫可取之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