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读《国史大纲》之三国魏晋南北朝卷

  这段历史我只看过《三国志》、《晋书》(只看了几卷,没看全),相关的书也就看过《世说新语》,长久以来一直仰慕魏晋风尚,更向往清谈的风气。
  我始终认为,魏晋人士的放浪形骸只是表面,内心未必无拘无束。似乎这也是公认,当然,我也可能是受公认的影响了。
  南北朝时期,北方的东魏西魏北齐北周,是鲜卑族拓跋部及其部署建国,崇尚汉族文化,因此隋唐的盛世基本上是北朝做的铺垫。而南方的宋齐梁陈,最初的宋还是很强的,只是那时候没有干过北魏,后来就弱下去了。南朝的混乱简直在历史上能排得上的,历时169年,竟然有24帝,只有梁武帝萧衍在位48年(499-549),宋文帝刘义隆在位30年(424-453),其他的都不过几年时间。
  孔子说“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论语·卫灵公》),所以大家开始隐逸,清谈。其实南朝是晋人东渡之后建立的,还是汉族的统治,所以保存了纯正的汉文化,当然也发展了汉文化。
  宋武帝刘裕,字德舆,小名寄奴。辛弃疾词中说“人道寄奴曾住”说的就是刘裕。刘裕是汉高祖刘邦之弟楚元王刘交的后代,早年嗜赌成性,一事无成,后来当了冠军将军孙无终的司马,然后就牛逼的不行,灭这个灭那个,直到最后当皇帝。历史上对他的文治武功的评价都很高。宋文帝的时间比较长,史称“元嘉之治”,基本上南北朝时期数得上的文人武将,都生活于元嘉时代。辛弃疾词中的“元嘉草草”,就是说他的。谢灵运其实横行霸道,侵夺百姓湖田,被人弹劾,宋文帝爱惜他的文才,一直宽恕他,到最后还是要造反,只好杀头完事儿。写《后汉书》的范晔,因为谋反事泄,被族诛,三子同时被杀。这家伙一支好笔杆,长得却不咋的,“长不满七尺,肥黑,秃眉顺”,为人非常不孝顺,且贪酒好色。唉,看《后汉书》的时候可不能想着这些。
  齐高帝萧道成,萧何之24世孙。他治理国家还是那么一回事儿,可是他的子孙太乱了,国祚23年,竟历3代7帝。
  梁武帝萧衍大倡佛教,于是就有“南朝四百八十寺”,他本人是被叛军围在城里饿死掉的。梁简文帝是被埋在土里闷死的,梁元帝则是在投降后被活埋的,这俩家伙好像死的方式差别不大哈。
  陈朝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以皇族姓氏为国号的朝代。陈武帝陈霸先志度弘远,恭俭勤劳,历史评价非常高。魏征说“高祖拔起垄亩,有雄桀之姿。始佐下藩,奋英奇之略。魏王之延汉鼎祚,宋武之反晋乘舆,懋绩鸿勋,无以尚也。决机百胜,成此三分,方诸鼎峙之雄,足以无惭权、备矣”。司马光说他“上临戎制胜,英谋独运,而为政务崇宽简,非军旅急务,不轻调发。性俭素,常膳不过数品,私宴用瓦器、蚌盘,肴核充事而已;后宫无金翠之饰,不设女乐”。
  南朝士族兴门第之风,王家谢家那是大族。“旧时王谢堂前燕”说的就是他们。清谈是从道家来的,在南北朝时期,佛学进入中国,遇到的对手是道家,等到佛学站住脚跟了,儒学兴起,从此佛家和道家在一个档次上,与儒学再也没有争夺的力量。
  佛家的“慈悲”,跟儒家的“仁义”,从根本上讲,其实是一回事儿。而且印度的佛教里面,是没有“慈悲”的含义,只有中国的佛家创出了“慈悲”,佛教才真正在中国扎下根儿。
  道家讲究天然,自我,“天人合一”,好处是自己管好自个儿,然而国家却跟他无关了。这些天我才发现,原来我自己毫无集体观念的原因,是道家的书看多了。

晋代贵族的奢靡在历史上是有名的,而那些非大户人家的文人也就只好清淡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