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关于光武帝刘秀与汉高祖刘邦的对比

《资治通鉴·卷第四十一·汉纪三十三》
世祖光武皇帝上之下建武四年(戊子,公元二八年)
...
隗嚣使马援往观公孙述。援素与述同里闬,相善,以为既至,当握手欢如平生;而述盛陈陛卫以延援入,交拜礼毕,使出就馆。更为援制都布单衣、交让冠,会百官于宗庙中,立旧交之位,述鸾旗、旄骑,警跸就车,磬折而入,礼飨官属甚盛,欲授援以封侯大将军位。宾客皆乐留,援晓之曰:“天下雄雌未定,公孙不吐哺走迎国士,与图成败,反修饰边幅,如偶人形,此子何足久稽天下士乎!”因辞归,谓嚣曰:“子阳,井底蛙耳,而妄自尊大;不如专意东方。”嚣乃使援奉书雒阳。援初到,良久,中黄门引入。帝在宣德殿南庑下,但帻,坐,迎笑,谓援曰:“卿遨游二帝间,今见卿,使人大惭。”援顿首辞谢,因曰:“当今之世,非但君择臣,臣亦择君矣。臣与公孙述同县,少相善;臣前至蜀,述陛戟而后进臣。臣今远来,陛下何知非刺客奸人,而简易若是!”帝复笑曰:“卿非刺客,顾说客耳。”援曰:“天下反覆,盗名字者不可胜数;今见陛下恢廓大度,同符高祖,乃知帝王自有真也。”
...
世祖光武皇帝上之下建武五年(己丑,公元二九年)
春,正月,癸巳,车驾还宫。
帝使来歙持节送马援归陇右。隗嚣与援共卧起,问以东方事,曰:“前到朝廷,上引见数十,每接燕语,自夕至旦,才明勇略,非人敌也。且开心见诚,无所隐伏,阔达多大节,略与高帝同;经学博览,政事文辩,前世无比。”嚣曰:“卿谓何如高帝?”援曰:“不如也。高帝无可无不可;今上好吏事,动如节度,又不喜饮酒。”嚣意不怿,曰: “如卿言,反复胜邪!”


为什么以马援看来,“动如节度,又不喜饮酒”的刘秀,不如“无可无不可”的刘邦?
司马光在这里显然是赞同马援的观点。

跟朋友们讨论,杜子说:领导人要开辟新天地,而不是在框框里守成。
可是在我们受到的教育来说,刘邦的性格算是乱87糟的,不值得学习借鉴的。

呃……如今不需要刘邦了……

开国元勋是不希望在他的治理之下再出现开国元勋的吧……

创业还是需要刘邦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