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2010回顾

10年元旦过后没几天,我们被拉去封闭,在昌平的合木山庄。
条件非常差,一个房间睡14个人,另一个房间睡10个人,帮我们做饭的阿姨也睡在我们屋。
因为我们屋只有10个人,所以我抢到了两床被子三个褥子,导致我是所有人里面休息条件最好的(当然,和自带被褥的同学们比不了)。

一直封闭到春节。
过年把老婆带回郑州了,这回年饭是7个人吃了。
把老婆给冻的够呛,初四就回来了。

节后上班依然去昌平。
3月5日,封闭结束。
年后那一段时间,我只要能找到借口不过去,就不再过去了。
封闭带来的唯一好处是找到一帮人踢球。
之后基本上每周踢一次,一直踢到了上个月。

封闭带来的最大成果是一个匹配推荐算法的成型。——haibo语
嗯,这个推荐算法是我搞的,实话说,搞得乱87糟的。
另外一个成果是我做的招聘系统,实话说,也做得很差。

四月份,招聘系统上线。
五月份,推荐算法上线。

5月下旬,有一个朋友来找我,找我去做游戏,social game,或者说sns游戏。
主要的技术挑战是:目标日登陆5000万量级,目标峰值在线500万量级。
我觉得这样的机会不多,如何应付这样的数量级的确是个很有趣的事情。
然后,工资可以拿到正常一点的,做产品的门槛低,还是偏便宜。

于是6月份正式加入,采用合作方式启动第一款游戏。
6-7月份,整理原有游戏系统。
6月20日,通过白名单接入平台测试区。
7月10日,从平台接入用户1w人。
在这个用户基础上保持了10天,这10天非常宝贵,基本上把系统上的问题都给跑了出来,之后系统开始趋向稳定。
7月21日,正式接入平台测试区,日注册3w。
至11月8日接入正式平台,大约有500w注册用户。
11月9日,正式接入平台,日注册平均100w左右,日注册峰值300w。
年底的时候,服务器达到130台。

================================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也还比较怀疑自己的能力够不够,因此做了不少假设,不过幸运的是,有些假设现在看来仍然是很正确的。
总之,尽可能小心谨慎是不会有错的。

做游戏很累,身体和精神上压力都很大。
C++的服务器,所以每一行代码都有可能导致服务程序挂掉,每次更新都需要非常小心翼翼的操作。
出现过两次回档,两次都被迫48小时以上没睡觉。
老板会想尽办法让策划提高游戏收入,导致策划会想尽办法来涸泽而渔,而通常辛苦的只是程序员们。

今年6月份以后,blog写的非常少,也是有这个原因,感觉有点时间写东西还不如睡会儿觉去。

================================
《国史大纲(钱穆)》明清部分的阅读笔记欠了一年了。
《资治通鉴》看到五代十国的后晋了。
《牛棚杂记(季羡林)》看了一遍,对季羡林不评论,那一段历史实在应该再深入了解一些。
《把时间当作朋友(李笑来)》看了一遍,准备再看一遍。

赞!

只能拜你了

拜……

感觉有点时间写东西还不如睡会儿觉去

感觉有点时间写东西还不如睡会儿觉去——同感,偶不是程序选,偶是悲情的小PM

拜……